保定国术馆的成立

作者:宋振奎
旧中国的武术机构为国术馆,中央国术馆于是1927年在南京成立,馆长张之江。初期设有少林、武当两个门派,分别由王子平、高振东任门长。以后又增设了其它门派。国术馆主要从事武术的整理、宣传、师资培养以及出版武术的书刊工作,并制定《国术国考》条例,经常进行短兵、长兵、摔跤、 散手等项目比赛。中央国术馆成立后,促使各市县也相继成立了国术馆。
保定国术馆于1932年月4月成立。馆址在现,县文庙街,当时清苑县县长刘云庭任名誉 馆长,正馆长李培恩,副馆长为刘风伦,每年经费900元。馆内教师是第六中学的武术教师刘伟祥(刘于1935逝世)后由韩超群任馆长。韩是北大毕业生,任六中体育教师,曾在中央国样馆取得过拳术第一名,成为拳术国手。1983年李国生任馆长,名誉馆长为清苑县县长刘凯生。李逝世后,1944年由范国珍代理馆长至解放。
国术馆分为成人组、由赵锡忠、于殿奎、韩超群、孙百奎、李国生任教;女子组,由李国生任教少年组由范国珍任教摔跤由于殿奎任教。学员三个月为一期限,一年后毕业,毕业后还可以深造,课程内容主要是形意、太极、八卦、少林、摔跤等。 保定于1935年秋和1937年春,举行过两次规模较大的国术观摩大会,均在南关小教场举行。第二次比第一次的运动员增加一倍多,有十余县参加,运动员有一千多人,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原还计划举行第三次擂台赛,因“七七”事变未能实现。

保定形意拳门派的形成在保定市流传的形意拳,又名岳武穆拳。据说岳飞童年时,拳术曾受业于名师。后经元、明、清数代延传,到姬际可得岳武穆拳谱。姬又授于曹继武,曹又授予戴龙邦,戴又授予李能然,李再传给郭云深,郭曾到保定传艺,收徒较多,其中有刘纬祥,刘又传给李国生、范国珍等人。范国珍弟子时代收徒开始曾多,这样就形成了保定武术界的形意门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