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功夫三论

一、“守柔处雌”战略论

武当武功以“反者道之功”为原则,吸取诸家兵法的合理内核,形成了“守柔处雌”的战略理论。

哲学家认为,事物不仅是对立的、统一的,而且是运动的、发展的,向其相反的方向变化的。“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老子·五十八章》。老子认为,正阵可以转化为奇阵,善良可以转化为妖孽,祸中伴随着福的征兆,福里潜伏着祸的根苗。根据这一转化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反者道之功,弱者道之用”(《老子·四十章》)的观点。意思是说,道的运动是“反”,是向相反的方向转化的;事物强大了,就会引起衰老,有意造成事物的强大,是违反道的原则的,因为这会促进它早日结束它的生命,“强梁者不得其死”(《老子。三十章》)。认为最好经常自在柔弱的地位,不必转为坚强,这样就可以避免走向死亡的结局。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八章》);由于水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老子·六十六章》);又说:“知其雄,守其雌”,“知其荣,守其辱”,“知其白,守其黑’’(《老子·二十八章》),老子深知什么是雄强,却安于守雌柔,虽深知什么是光荣,却安于处卑辱。这种贵柔崇雌,崇弱尚下的思想对武当拳功的拳理拳法的影响是极大的,构成了对武当武功“尚意不尚力,贵化不贵抗,尚走不尚顶”等守柔处雌的显著特点。

(1)贵柔化

武当武功在技击上专讲柔化,不以气力胜人,故在修炼上,也纯以养气为主。所谓气沉丹田,也是利用动作的轻松和谐而自然形成,绝对不用强制方法。练拳时,最忌用力,务使全身松开,气血贯注,日久自然练成内劲。这种内劲是很柔的,遇敌时,不含抵抗性,能随敌劲以为伸缩,所谓柔中而有弹性,“太极武事,外操柔软,内含坚刚,非有心之坚刚,实有心之柔软也”(《太极式事解》)。

(2)以柔克刚

武当武功守柔处雌并非终极目的,其终极目的是以柔克刚。“蹿不与斗,贴跌更奇,彼来凶勇,圈插敌之;以柔克刚,以疾克迟,以静待动,以曲取直”(《武当拳法秘诀·练手之法》)。武当武功的击法中,常以小力胜大力,无力御有力,弱胜强,柔胜刚为其主旨。制胜之理是:“盖敌力须加吾身,方生效力,苟御制得道,趁其用刚发动之始,审机应变,采取擒获,使还制其身,则我虽弱,常常居制人地位;敌虽强,常居被制地位,难于自由发展,力虽巨奚益”(许禹生《太极拳经详注》)。以柔克刚的技艺境界对练拳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譬如身法:要灵活,似游龙,如飞凤,轻快若轻风;手法:强调手要随心而动,击出似闪电,出手不见手;步法:足要随心踩步,步走奇正八方,罡步九宫,使对方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心理上:要求不怕近,不怕刚,不怕猛,顺乎自然,因势利导,彼不动,我不动,彼动我先动;关节:要求颈、脊、腰、肩、肘、腕、膝、胯、踝等能灵活运转,达到不是转圈胜似转圈的程度,所谓“如珠走玉盆,九转还原”;内功:要求内练精、气、神,三华聚顶,外练力、速、变,达到意动形起,神到敌绝的上乖功夫,发劲时似乎柔软如绵,实则坚硬如铁。能做到这样,则是内劲与外劲溶为一体了。迎战时要以变应变,随境而化,随意而变,随心所欲,似攻似守,似发似收,犹如水之无所不至,气之无所入,迎敌则无所不适,克敌则无坚不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以柔克刚,以弱胜强,以静制动的目的了。

二、“拳法阴阳”技击论

武当武功深受道教阴阳对立统一思想的影响,形成了“拳法阴阳”的技击理论。

道教把世界看成一个既对立又统一的整体,这种对立统一的现象,《易经》用“阴阳”二字来概括。阴阳对立的两个方面互相结合,于是产生了生生不己、无穷无尽的变化.

武当武功从理论和技术上都极力推祟阴阳,从拳技上讲,武当拳功的一招一式都是以阴阳为根本的。“八卦转掌论阴阳,五行合和内中藏”,“内讲气功分三节,外有手法分阴阳”(沙国政《八封转掌歌》);“鹰雄竞志,取法为拳,阴阳暗合,形意三源”(李存义《心意两仪歌》);“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王宗岳《太极拳论》)。王培生则说得更为明白:“任何法则的精髓,千变万化,也决不会离开阴阳。例如行拳中的前进后退是阴阳;重心转移时,虚实又是阴阳;往复折迭的法则,更是离不开阴阳”(石才《乾坤戊己功》)。就是说,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等武当拳功的每一个动作,是开是合、是动是静、是刚是柔、是隐是显、是虚是实、是缓是急,都是基于阴阳这一根本法则而变化的,因此,“练拳先从无极始,阴阳开合认真求”(冯志样《太极拳精选》),不懂阴阳,就无法习拳。

在交手中运用阴阳对立战术,武当武功强调把敌我双方当作阴阳对立的整体来看,根据攻守、进取、前后、左右、上下、动静、刚柔、顺逆、开合等阴阳双方变化规律,根据对方动作特点,采取相应对策,以便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王宗岳《太极拳论》说,“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又说:“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阳不离阴,阴不离阳,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明白了阴阳变化之理,才会有粘走应敌之法。在对敌中,就能因势利导,得心应手,变化自如。或“避实就虚”,或“引进落空”,或“随曲就伸”,或“后发先至”,或“先蓄势而后发出以击敌,蓄于内以击外,蓄于上而击下,蓄于前而击后”(《曹氏八卦掌谱》)。

总之,明于阴阳变化,就可以利用一切有利位置、方向、角度、位势,或腾挪闪展,或借力打力,或四两拨千斤来使自己避开死地,使敌落入困境,使犯者立仆。武当淮河派传人程定远说:“凡是用阴阳为主,静以制动,掌握对方进攻的方向、径路,然后乖虚回击的掌法都属内家拳的范畴”。

三、“后发制人”战术论

武当武功以“后发制人”作为其战术原则,这是与道家“无为”、“无事”、“无欲”、“不敢为天下先”的思想相袭同的。

老子提出了少私寡欲的思想,认为治理国家的办法,应该是使老百姓“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老子还说:“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休”(《道德经》五十七章)。这就是者子的“无为而治”的主张。在此基础上,进而提出了“不敢为天下先”的思想。他说:“吾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就是要爱民,要像父母爱护子女一样爱护老百姓;“俭”就是无奢恋,清心寡欲,淡泊自守;“不敢为天下先”就是谦虚详和,“不敢进寸而退尺”’

在上述思想影响下,在武当拳功战术上,强调“后发制人”,倘敌欲发我,则应心中坦然,审候应机,静以俟之,微动即应。“彼不动,我不动,彼微动,己先动”(《十三势行动心解》),所谓“后人发先人至是也”(《太极拳经详注》)。“太极拳以不发先动为主,遇敌来击,先以化劲化之,待其不稳,人而击之,则用发劲”(徐致一《太极拳说》)。“八卦掌法不挡架,手欲弃取顺中成,手出要择途径近,后发先至呈技能”(《八卦掌四十八法诀》)。“打手之时,彼不动,则我亦不动,以静待之;彼若微动,则动必有一方向,我意在彼之先,随其方向而动,则彼必跌出矣”。所有这些论述,都是强调“后发先至”。后发之所以能先至, 其前提为避实就虚,引进落空。狄兆龙在其《八卦掌的特点》一书中作了精辟的总结:“它的战略思想,一,不强调主观,要尊重客观,自己的一切活动,都为了适应对方而动;二,要争取主动权,尤其是在被动中争取主动,其战术思想,是不挡不架,引进落空,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避实就虚,战而胜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