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保健与逆转运动

太极拳是一门强身健体的优良拳种,其具有多种流派,包含太极推手、太极散打对练、太极剑、刀、枪等。经过长期实践证明,太极拳运动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和技击效果。世界各国科技部门对太极拳健身进行了系统的科研,研究成果表明:太极拳符合现代科学健身原理,有较高的健身价值。现在,太极拳运动正成为世界性的运动,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投入研究、挖掘太极拳的内在价值。

太极拳练习时采用柔缓、舒展、用意不用力的练习方法,尤其适合体弱和某些慢性病患者练习,具有促进气血运行,调整大脑中枢神经的功效。通过长年坚持不懈的练习,能收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正本培源、百病难侵、延年益寿的效果。如果采用疾速、紧凑、发劲的练习方法,能提高攻防技击意识,尤其适合青少年或体力较好的技击爱好者练习。熟练太极拳架后,辅以太极推手练习,依照“沾粘连随、不丢不顶、顺势借力”的推手原则,能达到“听劲、懂劲、神明”的技击最高境界。

前人留下的太极拳拳谱,给我们研究太极拳提供了宝贵财富。我练太极拳已有二十余年,在熟练太极拳架、推手、散打对练及太极剑后,创编了一套小架太极拳。此套拳具有快速、紧凑、圈小的特点。演练时在仅有自己身高相等尺寸的圆圈内,快慢相间、刚柔相济、或进或退、左顾右盼、立身纹丝不动,出招攻守兼备。把太极拳的“ 、 、挤、按、采、 、肘、靠”八种劲别和“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的五种步法发挥得淋漓尽致。小架太极拳熟练后,可用布蒙住眼睛,再把眼睛睁开练习,具有较好的保健效果。这种练习方法又曰逆转运动。

逆转运动顾名思义,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一种运动方式。它能使某个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如倒行可预防腰腿病;倒立可供给大脑氧分和促进血液循环。习惯右手使筷子的人,有意改用左手,能使大脑神经左右得到平衡。心血管病患者采用爬行运动,可缓解病情。可见,逆转运动能增强人们防病治病的能力。

练小架太极拳时,用布蒙上眼睛又睁开来,这种结合逆转运动的练习方法,从解剖学上分析,视神经和脑神经是相连的。逆转运动能使大脑和视觉神经得到很好的治疗,具有保健效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