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八卦掌的“沉”

易曰:阴阳互根,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与阳不分离,乃一体。孤阴不生,孤阳不长。阴与阳在武术的一些拳种被借喻指拳架身法的“松”与“紧”。近年来,一些人刊发文章,著书立说,过分宣讲了“松”的要义,使一些练八卦掌者也遵循从之,其不知八卦掌就是八卦掌,自有规律。

松字在字典中的注解,其意有六:1、不紧密,2、不坚实,3、使不紧密,4、解开,5、富裕,6、食品。

关于对人体拳架骨节的解开,八卦掌传统术语曰之“沉”。

“沉”字在字典中的注解,其意有五:1、深,2、分量大,3、向下落,4、落入某种境地,5、低落。

借用“松”或“沉”两字的用意无非是指将人体拳架骨节解开,使重心向下落至足。周身沉稳,转换灵活,一气贯通。

明白了“松”、“沉”两字的本意及借用之意,何去何从,因拳种不同,各有规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再看八卦掌传统术语的“沉”字。沉,其内已含有解开骨节之意,骨节不解开,重心向下降落是不可能的。

沉的标准是:将意气向下落入丹田至足,骨节解开后贯通,重心向下落到足、深入地。这样一来,拳架整体身法既解开了骨节又紧密、坚实,身沉稳、圆活而步灵动。

沉的目的:即接对方来力时,我用力份量大而又转换灵活。发则劲力传给对方,自身重心沉稳又不给对方,足下却能走转自如。当然这需多年的围圆走转方可获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