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七星步

凡习八卦掌者大都说八卦掌分上中下三盘(天地人三盘),然对此三盘理解颇多争议,有的说上盘是蹿越翻跳的轻功,有的说转起掌来就同直立行走一样;中盘略低下盘更低的说法没太大争议。但是对地盘功夫走的步法说法就不尽相同了,有的说地盘也走趟泥步,有的说走驼形步,这些说法则与我支的说法不同。八卦七星步是我支八卦掌地盘功夫的特有步法。

樊连志(樊志涌)的七星步是董师祖所传,樊氏传敖庆华,敖氏传李甫亭和李广华等弟子,李广华传我父亲孙德江。李广华于1978年左右去世,终年七十六岁。李广华随师父敖庆华习八卦掌时,敖庆华就说这一支八卦掌是地盘功夫,练的人不多。地盘功夫的特点就是走七星步。走七星步时身体完全蹲下,配合的手法同摩身掌手法相似,前辈们练时有钻穿八仙桌的说法。李广华先生讲,敖庆华曾在民国时期某次大型武术表演赛上演练过七星步,当时就被其他武术表演者所讥笑,认为此种东西也算是武术?然而通过伸手过招后才令他人所折服。

敖庆华是蒙族人,世居安定门附近。敖庆华先生名不见经传,只有樊大姑在告诉文大生都是樊志涌传人时才提到过此人。敖氏在山西绥远一带携弟子以保镖为业,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社会动荡盗匪流行,没有一定的功夫和胆识,想必是无法以此谋生的。

我父亲在同何忠祺先生学习尹氏八卦掌时曾问到七星步,何先生说尹氏掌中没有七星步也不知道七星步怎么走。后来当我问及别支樊氏传人时,他们也不知七星步为何物。这或许是攀志涌先生当年因人授艺的缘故。

我支八卦掌地盘功夫走的七星步,并不是转掌时架子低走趟泥步,也并非走个七星勺子形就是七星步。人身七星为手、肘、肩、头、胯、漆、足,至于此种步法董祖师何以称之为七星步,有待逐渐探讨。

敖庆华所传八卦掌,入门后第一个拳法就是无极图,李广华讲练这个拳法身体需最大限度地拧翻,目的是排挤五脏,为以后其他拳法打下基础。由无极图而至八卦转掌,再练八卦门的散手掌和拳法桩功及七星步、鹿步鹤行,趟拉步等步法,这些步法皆配有不同的手法。

敖庆华还传下据传得自董祖师的十余个配合练功时服用的药方,这同习武者都要略懂医道是相吻合的。有练功前服用的大力丸,及平时服用的百补增力(不同于药店的百补增力)马钱丸。还有医治刀枪棒伤的白七里散八里散等。在这些药方中出现了人参、熊掌、虎骨、貂爪、白鳝鱼、蚂蚁卵,黄芪、马钱子等等。在其中某一副药中需用九条牛脊髓。这些药方所记虽然并不是什么的神丹妙药,但都是些补气壮骨强筋填随的药。

敖庆华还传下练神导气的内功心法(尹福及其他门人为董公所立碑文中,有董公于江皖乱山中被一道装者授以击刺进退之法,练神导气之功的文字。)敖庆华所传心法江不是大小周天和刀枪不入的功夫,而是科学地阐明了气在体内体外的物质性,在养生和技击中的重要性。练功养功相结合才有助健康,这些功法及理论是先辈不欺后人不误后人的结晶。敖庆华所传拳法心法皆无文字著述。

董师祖在传弟子时因材施教,众位弟子门人究竟从老师那里继承了什么,所受技艺有何相同不同,在当时师兄弟之间是不容易清楚知道,二代三代在传弟子时一般也是这种情况,因此使我们在百余年后的今天去探求八卦掌门中有多少东西,就成为了很不容易的事。

李广华未同师父敖庆华一同去保镖,终生务农于乡里,因此对敖庆华先生后来情况就不知道了。敖先生卒年不详,终老之地应时山西绥远一带,在这一带或许还应该有老先生的其他传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