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八卦掌”程式修炼法

需有德艺双全的明师传授。在恩师的教诲下,自己要树立对“八卦掌”修炼一生的坚定信心和正确的学习目标,调整自己的人生轨迹,培养自己柔弱、谦下、不争、慈善、宽容的道家情怀,为以后步入高层次武功的心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要明白什么是程式八卦掌:它的拳理,它的基本技法,为什么要这样练而不是那样,这样练能得到什么结果,如果你如前所说拜的是一位德艺双全的老师,他会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你,只有这样才能使你在修炼中不走或少走弯路,早日步入武术正轨。

三、 应从桩功学起,如“八卦无极桩”、“八卦聚气桩”、“八大定势桩”,养其浩然之气。通过一段时间的定功修炼,在老师的监护下,逐渐过渡到行桩(即程式八卦掌的老掌),这即是修炼程式八卦掌的基本功法,同时也是高层功法,对此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

四、 通过对上述功法的修炼,很快(一般是三到六个月)就会使自己内力大增,元气充盈,内五行之气互补,体质发生变化。然后可习,“八卦掌”的“柔球八法”和“八大定式掌法”。通过这一阶段的练习,初步掌握程式八卦掌的运动规律及内劲的变化规律,自然疏通脉络。这一特殊的训练方法,可自己真正的作到内外相合,所谓真正的内外相合,是在运动之中步法、身法、手法、精、气、神,不用之时混混元元不分内外,若用时,瞬间聚一点而激发,而无左歪右斜前俯后仰之病。

五、 通过对上述的修炼,可步入程式八卦掌“游身掌”的高级阶段。至于器械手之延长。所谓游身掌,即是顺其自然,意在若有若无之间,行如龙腾云雾之间,内外无棱无角气机圆滑,外形从规矩到无规矩之规矩,即拳无其拳形,才是真形,意无其意才是真艺,如能真正作到练时自己不知所练,别人观之,具合拳道,程式八卦掌的真意已得于身。

六、 通过上述修炼,可步入“静功”、“意念功”的修炼阶段。所谓“静功”固灵根而静心者。所谓意念功固灵根而动心者,如能得其真传,有缘功夫入身,则程式八卦掌对养生的功效自不必说。就技击一道,可谓步入武道正轨,其技击威力无比。只有这时,你在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拳,什么是真正的拳术,才真正悟到,原来八卦掌这么神奇而不神秘。

七、 如君慧根极深,再修身外之身,法外之法,达其神明,拳于道合,有望。

总之,拳术一道,是从无到有,从有到无,这个“无”才是真正的有。其修炼过程是以武治心的过程,不过是修炼的“法”和“术”不一样,也就是说天下武术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到达其目标的途径不同。应该明白路有远道,近道之分。对程式八卦掌的正确修炼,即是到达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