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要法探微——五行合一

五行合一

形意拳是依據我國古代陰陽五行的理論所創立的。古代陰陽學講的是對立統一的法則,五行說講的是矛盾變化的規律。形意拳的五行拳,就是內含五行相生相剋論的典型代表拳式。形意拳的技法要則十分豐富,“五行合一”是基本要則之一。掌握“五行合一”的要義,對於學習形意拳有著重要的意義。

(一)“五行”之取意

“五行”是古人對自然物質形態的抽象概括。古人認為,金、木、水、火、土是一切物質的基本元素形態。“五行”相生相剋反映的是物質變化的基本規律。相生的關係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相克的關係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在相生相剋的關係中,土滋生萬物為主本,可生其他四行,而萬物皆歸根於土,土又能克制諸形。

根據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形意拳先輩編創出劈、崩、鑽、炮、橫五拳,即五行拳。又依中醫學理論將心、肝、脾、肺、腎五臟以及目、耳、鼻、舌、人中五官與五拳相匹配。這樣內與五臟,外與五官相匹配,便成為五行拳的基本理論。

五行拳與五臟、五官的對應關係是:

劈拳屬金與肺、鼻相對應;

崩拳屬木與肝、目相對應;
鑽拳屬水與腎、耳相對應;

炮拳屬火與心、舌相對應;

橫拳屬土與脾、人中對應 。

五行拳與五臟、五官的對應,不是隨意安排的,其中內含著深刻的拳理。劈拳順則肺氣充,崩拳順則肝氣舒,鑽拳順則腎氣足,炮拳順則心氣壯,橫拳順則脾氣健。又依五行相生的關係,劈拳生鑽拳,鑽拳生崩拳,崩拳生炮拳,炮拳生橫拳,橫拳生劈拳,橫拳為其他四拳之母。依據五行相克的關係,則劈拳破崩拳,崩拳破橫拳,橫拳破鑽拳,鑽拳破炮拳,炮拳破劈拳,由於橫拳為諸拳之母,所以橫拳又能破諸拳。形意拳的單練和對練套路,就是以五行拳為基本式編排而成的。

(二)“合一”之要點

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是矛盾的對立統一。“五行合一” ,合則拳路順,順則五臟盛,盛則氣血盈,盈則內氣壯,壯則發力強。所以,習練五行拳要求“五行合一”。

“五行合一” ,即內五行相動,外五行相隨;內五行外發,外五行相連;內外要一致,運動要協調。如劈拳與肺對應,劈拳中主要運用肺氣,打劈拳的動作要與鼻之呼吸、肺氣升降相合為一,此為“五行合一”的要點之一。

“五行合一” ,又要五行與“四梢”相周全。“四梢”即發為血梢屬心,齒為骨梢屬腎,指甲為筋梢屬肝,舌為肉梢屬脾。五行于四梢相周全,即拳式為動、為陽、為實、為正,四梢為靜、為陰、為虛、為斜,兩者要相合而一。也就是要將動與靜、陰與陽、虛與實、正與斜相濟相合,相輔相成。周全的要義是:打拳時,發要警直,舌欲催齒,切齒緊扣,指如鷹爪。四梢助力於發氣抖勁。此為“五行合一”的要點之二。

“五行合一”是在日常習練腫逐步形成的功夫,實戰中這種能力存在意中,自然而成。動不見其形,靜不見其機,一切均在“虛無實有”之中。此為“五行合一”的要點之三。

(三)“相合”之修練

“五行合一”不是技巧所成,若得此功夫,須內修氣壯,外練身法,內外雙修。

外練身法,一招一式要全神貫注,特別是手、足、身三者要協調。手高不過眉,手低不下臍;動足不偏踏,側體不偏身;手起足也起,手落足亦落,盡展五行拳中的踏、撲、裹、束、決之功妙。

內修氣壯,氣由心生,起於鼻息,落于丹田,著力聚氣。氣聚則充,氣充則盈,氣盈則壯。

“五行合一” ,意為主導,存意為根本法則。要做到神不露意,意不露形,形不破體,氣貫周身,力不出峰。練致神意相合、意氣相合、氣力相合、力形相合、神形相合的境地,即成“五行合一”的上乘功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