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生谈太极拳的化、引、拿、发

整理者:1985年10月中旬,王培生先生在北京龙潭湖畔的市体委的跳伞塔大院。给弟子们讲太极拳。当时多数人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即太极拳推手的化、引、拿、发和太极拳与气功的关系。先生讲课并不拿讲稿。而是有问即答。下面就是先生对第一个问题的讲解(编者:此文讲得很细,内里窍要,绝非在一般泛泛而谈的文章中所能见到。该文是据当时录音整理,现场感很强,  因系口语,读起来可能稍嫌冗赘。但为尽可能保真,刊发时未作改动,特此说明)。

太极拳的基本八法碰棚、捋、挤、肘、靠、按、探、捩都是按照化、引、拿、发四个字,四个字就是四个劲,即化劲、引劲、拿劲、发劲。过去通常讲是引、拿、发,要把对方发出去,必须有引、拿,才能发。但是在引、拿、发之前还必须有个化。若对方进击,你不化开,没有破了对方的攻击力量,那你就会失败,也就谈不上后面三字了。所以每一个劲之前必须有一个化。化的方法有所不同,棚劲化的一般是对方的按劲,即对方下压力很大,所以要用棚劲,但如果你开始就想着接触点,这就犯了双重之病。拳谱上说得很清楚:“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就是说练了好多年太极拳了,但与人交手总不能取胜。下面又说:“双重之病未悟耳”,你没有明白双重的毛病,这“化”字就不行了。怎样才算双重呢?就是对方按你时有个接触点,只要你一想到在这个点上对施加了压力,这就算双重,有时两手用力或两脚用力与对方对抗,也算双重。双重都有其位置、时间和方向。再往细说,就是思想意识,如与对方相对而行,你躲他,他也躲你,躲了半天还是躲不开,这就是双重,太极拳里不能有这种现象,否则,前面所讲的四个字就做不到了。首先要把双重之病弄懂,懂了之后你才能进行。

当对方由上而下压来时,我们不去想那个接触点,而是把意念放在脚心上,只想脚掌、脚心着地,这样对方上边来的力便能化解了,他再动也没有什么感觉了。试验一下,你就往身上推或往下按,我呢,你这手往前方来力时我一点都不能抵抗,想都不想,我稍微一想就僵了,你在这一按,我站都站不住,如果加力抵抗就力大者胜了。这力怎么来化?把这接触点忘掉,不管它,我就把这个脚跟着地想脚心,你再按,想脚心,脚掌起……。这点叫化。拿的时候我再想鼻尖跟脚大趾一去,这时候叫引,又触动一下,拿的时候左手心与右脚心一空就行,发的时候右手心突出、左脚心突出就发出去了。拿起来以后再发就好发了,拿不起来发不出去,必须把这劲掌握好,得实际多做。在引的时候拿鼻尖跟脚大趾上去,给他触动一下,这点是柔中刚,你说有劲又没劲,说没劲又有劲,沾连粘随就在这里面。就这么一去,这里面好像有弹簧似的,触动一下,然后再一空,人就起来了,拿严了。放的时候不要惦记推他,推他还是双重。想哪儿呢?想命门往胯上落就行了,前手心突出,后脚心突出,重心往下移,前头后头对称,这是一个平衡,自己本身采取一个平衡,对方就不平衡了。所以里面的气也衡舒展了,对方就不舒服了。刚刚开始的时候,你那会儿挺舒服,他一按你再发力,我再一顶,他还舒服,这时我就难受了,他再把气呼出来就到我腰上了,就站不住了。那个时间我就大大咧咧这么呆着,他一伸手我就迎,这就不行了。就是他在上面进攻,你把意放在底下,如调虎离山之计,或者他进攻你大本营,你抄他大本营的后路。你由上头进,我从底下进,你再进就起来了。你要回去,我把底下收,追上头就追到身上了,把你的力变成直力,我变成按,大指跟膻中平,只要对方一伸手,盯住还回去,就是一个方向。这里结合力学的道理,操纵是心理学,就是思想意识变化。在这地方要有听劲,侦察对方来的力,看他力的方向,是直力?还是斜上力?如果是斜上力用捋,你由下往上打,你看我这捋,这个劲。

?

上头讲的是棚,再讲一个打肘用“采”破。对方用进步顶肘,我用采破肘。练习的方法:两人对立正面站好,甲方进肘,乙方给他一个点,点就是靶子,这种做靶子在原来的教学方法中也有,等招、接招、还招、喂招,我刚才做靶子就等于喂招。喂招呢,看我这方向,我如果让你进右脚,我把左脚前伸,就是伸到你裆口。对方打肘要脚踏中门,中门就是在对方两脚之中,一插裆,也就插裆步。插裆插多少要注意它,你就不管离多么远,要是远了就使垫步也到这点,即把右脚跟贴到对方的左脚跟,最起码得到这一点,多一点更好,不够不行。做靶子也不要害怕,就为锻炼胆量,眼神盯住,两人要先练习好。就是我不化,避免真顶上,以防伤着内脏,你也有一个尺寸,就是脚跟到尺度数就行了,不要发劲。发劲时头顶天,脚踩入地,一想无限远,这人就出去了,肘劲就出来了,如果没有这个意念,打上也不碍事,就这样脚到尺度就行了。这时乙方就锻炼胆量,来势很凶,但顶不着,就跟戏剧武打似的。乙方锻炼胆子,也不要眨眼,一害怕就不行,一害怕全身都散,要顶上还好不了,这种劲容易打透。

对方进肘时,乙方撤步为动作一,二是膝盖尖跟脚尖垂直,肘跟中指垂直,再想拿的时候,把膝盖尖找脚腕,一找脚腕,你看这手就起来了。然后再往后头一合,就是一个前采,后采一个劲,把他整个提起来。这两点这儿发,练习一下。当他脚后跟与我脚后跟沾上了,我把左手往前伸,右脚往后撤,就留这么个裆口,你续力打,我把膝盖尖与脚尖一垂直,你看,老差这么多。你发力时拿手心找肩井(别弯,直的),我的手往哪儿去?就是内劳宫跟对方的外劳宫相贴,这是阴阳合。合了以后使自己的合谷穴找自己的外曲池,这一找,你现在拿手心一找肩,这都是意。破的时候,怎么破?你刚感觉腰这难受,这会儿你想松左肩坠左肘,左手指尖一贴曲池,这顶劲马上就过来了。你先想一下手心往我这儿一找,你感觉腰难受,这会儿过来了。这时你把肩放松,肘下沉,手往前走,这会儿你还是顶朝天脚入地,我这往后一招你就头朝下了。这采,就是大指跟鼻子必须要平。 捩时手按地,脚踏地,拔地腾空而起,这叫腾挪。必须把步子选准了。按的时候是腾,腾起来,直接起,然后入的时候由里边人,还放到原地,要迎着他的大腿十厘米(一个拳头大),还往原处落,落早了不行,落远了也不行,都没有用。一落就是,再加上手—个圈,这人打出去很远,这叫顺手。步子连手是这样,肘还挡着你,然后再一个圈,一个平圆圈,打螺旋的。我再想命门和胯,往上端,这是棚,横竖劲同时用,都是意念。这先练习一个进步的,这等待着,什么时候才撤步?注意他,听着对方的脚后跟,与自己的脚后跟贴上再撤,不要早了,如对方还没有进呢,你这一撤步,你刚一撤他也顶上了,就是这时间火候,脚后跟与脚后跟一贴,这就差一拳,他还往里冲,又一拳,他在续劲的时候你这里拍,拍多少?拿虎口找曲池,打上边找。然后这儿撤找少海,这是合谷和曲池合,到这跟少海合。这会儿拨这脚就起来了,连扒劲带起,再入,再圈,然后接着就挤,顶肘,肩打靠。

这甲方用肘进攻,自己用采破肘,这个研究熟了之后,再反复地练,棚进捋化,然后挤进攻,按破挤,肘进攻用探。

在打挤时一定要合辙,就好比桌子的榫一样严实,翘一点也不行,要拿准拿稳。拿、准是指什么呢?就是要人榫,入榫是什么?好比遇见一个不会拳的,他就是提溜搭拉的,架子是散的。遇到这样的人得把他拿准了,你拿不准拿不稳,他心里不服你。你拿得要严丝合缝,好比抓—个东西,你还缺什么?不缺什么就跟着走,这时候想往哪儿发就往哪儿发,发劲要这种劲。

今天就讲化、引、拿、发,下次再讲基本八法。回头几个人在一起连续做一做棚、捋、挤、按、探、捩、肘、靠基本八法,就等于推手的大捋。把路线走一走,实做时腾挪步怎么腾挪法?那点算引?算真拿?算发?要搞清楚。

今天讲的大家有一个概念,回去按着这个去做每一个劲。那引劲很重要,你不能把对方的重心引起来,你就拿不准。他站得很稳,你不能起来就走,他不听你的话,他皱皱着劲哩。他听你的话好拿,你稍微拿鼻子往这儿一去,一拥他,就这么一下又回来了,就跟打篮球的欺骗动作一样,那球还没有出手就又回来了,跟艺术体操耍藤圈似的,一扔又滚回来了。就是鼻子往大趾上一盯又回来了,他就起来了。这种劲叫作“沽”,也是引,再细讲是沾连粘随,引进落空,舍己从人,里头都是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刚柔相济。拳谱上说的要懂劲,须知阴阳。阴阳的配合,讲究时间,还有方向。时间就是火候,什么时间它配合?有时不是看一刚一柔正往这儿走,这会儿就拿你拿不着,非得它这个阴阳相合。练成什么样子呢?就像一个完整的苹果,用刀子一切,让它出一个纹。这个纹是什么?这叫“中极”,苹果两半谓之“弦”,中极之弦亦阴亦阳,非阴非阳。苹果一半为阴,一半为阳,左为阴,则右为阳,这一阴阳可以变化,也可以变动,也可以变静。刚才我说的最巧妙的一点,就是做得准,不能离得太远。你分开了半天你再对,不容易,就是刚有纹,你一合还是整的,合起来就是太极,叫“静之则合,动之则分”,拳谱上说的这两句话就指的这么点东西。

动之则分分什么?就是分阴阳,静之则合,它又还原了。这趟太极拳练的就是分阴阳,合阴阳,合完了分,分完了合,处处来回这么转。一个主动,一个被动。动之动,恒动。静之静为静,动之动为动,这点要把它搞清楚就行了。什么叫静?什么叫动?动之动,主动的为动,相对的也为动,它那动是一个被动,就像行进中的仪仗队中有个排头兵。他怎么拐弯,后边一点也不管,只管跟着走,打一排头的听指挥官的口令,—迷糊就把队全给散了。把太极之理懂了以后就一通百通,一看便知。它有一个主辅、宾主,要把它结合起来。刚才讲的都是围绕太极之理,还是没有离开太极之理,还是动静相间,阴阳相合,老得这么配合起来才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