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打手打法招式

习太极拳,只练拳架,只练推手与拿法。而不练太极拳打手,很难深刻领会太极拳法的各种要求,很难灵活运用拳架中的各种招术,很难与别的拳法、打祛相对抗,很难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这单我简单地申述一下我对太极拳术与其他拳术、拳法,其他打法,击技相比较后出现的状况,供同仁们参考。

(一)守式型招式

太极拳术中的肘底捶、扩心捶、手挥琵琶、提手、孙式、武式拳中的推掌等等,都强于形意拳的三体式,也优于拳击的预备式、散打搏里的格斗式。它们守式中有攻,开中有合,特别能做到“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已光动”。

(二)攻式型招式

太极拳中的掩手肱捶、连环炮、双峰贯耳、引虎势、白猿献果、窝心捶、三换掌、穿掌二连珠炮、双推手、迎面掌、指裆捶、击地捶、搬拦捶、撇身捶、小擒打、野马分鬃、楼膝拗步、玉女穿梭、闪通臂、弯弓射虎,抱头推山等等,都具有很强的攻击性。特别是掩手肱捶、连环炮,相当于拳击、散打中的直拳。形意拳中的崩拳、钻拳、横拳。小擒打、指档捶、击地捶相当于短促直拳。双峰贯耳、打虎势、当头炮,如果使用单手打,相当于拳击、散打中的摆拳(干勾拳)。而形意拳中还没有这种劲力的拳法。白猿献果,如果不用提膝顶裆动作,则相当于拳击、散打中的勾拳(上勾拳),更像泰拳和散打小的拳打膝顶的动作。

窝心捶又像形意拳中的钻拳。三换掌、穿掌、陈式太极拳的穿梭、白蛇吐信、迎面掌,相当于形意拳的鸡形、猴形招式。也像八卦掌中一些动作招式,也可用在散打之中。连珠炮、双推手、抱虎推山相当形意拳中的虎形,马形、骀形招式、也相当于八卦掌中的狮子滾球、狮子扑球招式,更像武术散手的动作。玉女穿梭、闪通臂、弯弓射虎,相当于形意拳小的炮拳,拳击、散打中的迎面拳、撇身捶、搬拦捶,相当于形意拳中鹞厂翻身、鹞子钻天招式。散打格斗中的转身攻击招术,它们攻中有防,以攻为主,如响斯应,疾如电掣.

(三)腿击型招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