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太极拳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喜欢打太极拳,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全民健身的主要方式之一,甚至外国人也积极地学习太极拳,可以说,太极拳的魅力吸引了整个世界。太极拳可以说是中国几千年灿烂文化的历史产物。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太极拳

  元末明初,武当道人张三丰开中国“内家拳”之先河。其后发展出“太极十三势”,为太极拳的原型,后发展成为武当太极拳。太极拳发展到今天,传承到今天,参与的人之多,熟悉它名字的人之广,都是空前的。太极拳誉满全球,太极拳的许多术语,已被今人广泛地、随心地用于自己生活的或熟悉的领域里,使用起来是那样的贴切,自然它的本质表现在以下个方面:一是与弱不欺,随曲就伸;二是遇强不惧,粘、拈、连、随,百战不殆;三是以四两拨千斤,保持中正,周旋于变化万千的着法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四是运动之中,强盛自己。

  太极拳是汉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它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作为一种饱含东方包容理念的运动形式,其习练者针对意、气、形、神的锻炼,非常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以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太极拳含蓄内敛、连绵不断、以柔克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使习练者的意、气、形、神逐渐趋于圆融一体的至高境界,而其对于武德修养的要求也使得习练者在增强体质的同时提高自身素养,提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融洽与和谐。同时,太极拳也不排斥对身体素质的训练,讲究刚柔并济,而非只柔无刚的表演、健身操。

  现代人需求太极拳更主要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面对通过太极拳练武、习武能够解决、解除、医疗、治疗人身体当中药物都不能解决的疑难时,相信没有人会无动于衷、不闻不问或束之高阁。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人尤其是西方人有识之士,入迷太极拳已不单单限于学拳健身,而从中探索中华武术的精髓,他们认为通过学习和研究太极拳,可以领悟中国传统哲学的奥秘,因为太极拳是中国人的处世态度、文化内涵等在武术中的体现。

  太极拳是中国绚烂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也是凝聚中国传统文化于一身的光耀夺目的明珠。它的根深深扎入中国传统哲学、中国传统养生学、传统中医、传统美学等多学科的广袤深厚的领域。有西方媒体报道说,中医和太极拳是真正的、独一无二的中国文化表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