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扫勾踢”的技术动作与力学分析(一)

作者:董如军
倒扫勾踢是峨嵋拳中的旋转腿法之一,拳经中称之为‘观音转莲’,下面就其技术要领与力学分析作一简略分析,以就教于同道。

一、峨嵋拳倒扫勾踢的技术分析

1、侧身对敌

[动作要领]身体自然站立,左肘弯屈呈90度收于胸前,左手置于右肩前成徽握自然式,右臂下垂,手指自然弯曲放松;两脚稍内扣,重心稍前,两脚距离宽于两个肩背,侧身站立,目视右前方,同时身体不停的以髓关节微微带动重心前后移动伺机制敌,成格斗预备式(图1)。

[动作说明]待敌时前后不停的移动,身体必须是整体的运动,意念要上到百会,下守涌泉,成一混元体。

[技击含义]侧身对敌可以尽量减少被对方攻击的面积。微微晃动可以使自己随时处于临界状态,有利于实战或武术表演时随时出腿击敌。

2、躯干转体

[动作要领]躯干向左转,髋关节向左拧,随之右脚内扣里旋,成高势左弓步,左臂左转,左肘抬起与肩平,也可下垂式,右臂自然上抬弯曲。随左臂左旋,头部随身体旋转,目视后方(图2)。

[动作说明]头部向左转时颈部左侧肌用力收缩,右侧充分拉长,这样能更好地带动腰部的旋转,可以收缩拉长腹部肌肉,动作要自然放松,以减少腹部对抗肌的拉力,增大收缩肌的拉力,以加大腿部的旋转打击力量,实际对战时旋转动作要突然。

[技击含义]突然转体,可以用旋转来带掉和避开对方的攻击,也可以随时准备用鞭拳来扫击近身之敌,当然这里主要是一种倒扫勾蹋的旋转和加速的起动动作,以便以峨嵋拳倒扫勾踢的腿法来打击未近身的已来之敌。



3、大腿后扫

[动作要领]上体侧前府90度,左臂自然弯曲下沉于体前,右臂随体自然摆动,左脚用力蹬地后,小腿自然放松,大腿带动小腿向后旋转135度(旋转角度是左脚在地面到后摆的高度的这个弧线),目视左脚(图3、4)。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