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拳|一枝梅拳 基本功法(二)

步型和练法

一枝梅拳的步法比较简单,仅有马步,三角马步,弓步和虚步,其中以马步和三角马步最为常用。

①马步(又称马步椿)

【步型】两足开立,间距稍宽于肩,两腿屈膝半蹲,足尖朝前,两膝盖稍向前张,挺胸塌腰,两臂下垂,屈肘抱拳或两掌分别按于膝盖上,目视前方(图5)。

【用法】磨炼两腿的支重力,使身躯平衡,上支向前和向左或向右施展攻防之招,更重要的是磨炼两腿的站功,久则可摧之不动,推之不移,牢如埋椿;稳如泰山。

【练法】平日以凌晨和晚间万物俱寂后再静中演练为宜,初练每次站步10-15分钟,持练三个月,继续增至每次30分钟-1小时,坚持半年。然后开始转入练马步冲拳或推拳等,进攻颊招势。

②三角马步

【步型】其法大同于马步,但不同之,是偏左或偏右,仿左者成左三角马步,偏右者成右三角马步。三角是指,两膝盖的斜度与倾斜的臀部形成了三角形,所以称三角马步(图6)。

【用法】主要用于出拳攻击侧方或身后犯者的袭击,如原为马步,偶遇对方出招从左侧攻来,吾可体向左转,把马步变为左三角马步,出招抵之,若敌从右侧攻来,吾可体右转,变为右三角马步,出招抵之。

【练法】在练马步的基础上,继续演练上体向左右转体(约45度),反复修炼,当转之灵活自如时加练转体冲拳或推掌等招势,久则可以出招皆应敌,两足不动便擒妖。

③弓步

【步型】两腿前后开立,约距二尺三(体高者增之,体矮者缩之),前腿屈膝半蹲,后腿蹬直,脚尖里扣,形如长弓,上体微向前倾(图7)。

【用法】弓步是一枝梅拳中一种步型,分左弓步和右弓步,左腿屈膝者称左弓步,右腿屈膝者称右弓步,多用于向前出招攻击对方要害部位。

【练法】平日造成或饭后宜练弓步,练准步型后可以随手出招进之,如弓步冲拳、弓步推掌等。还可以两脚为轴,体向左转或向右转体180度,变为左或右弓步,并随之出招,此为转身弓步冲拳或转身弓步进掌。依此法反复持久演练,方能稳步上前攻敌和转身应付身后之犯,最后再练跳跃弓步进拳或击掌,方能对付强敌。

④虚步

【步型】一腿脚掌全部着地,一腿脚跟提起,脚尖点地,全身中立放在着地一脚的腿上,两腿微蹲(图8)。

【用法】虚步是拳法中的过度性步法,在与对方交战中视敌情而变化,根据攻防的须要或攻、上步而定步,或退、退步而落实。

【练法】平日在走路或信步时随意停步演练,次数不限,当练之身躯牢固时,可加练虚步冲拳、推掌、撩打等招势,宜应战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