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拳|虎鹰拳手型、步型

虎鹰拳特点,椿架适中,步型大都“不七不八”,腿法不多切一半不过腰;出拳屈而不屈,直而不直,手法灵活多变,虚实相兼;发力有刚有柔,擅使颤动。整套动作朴实无华,技击实用价值较大,势如虎鹰之勇猛;进退斩折,直来直往,不失古风。

手型

(1)拳

四指卷拢紧握,拇指扣在食指和中指第二指节上,拳面平。

(2)单珠拳

食指指关节凸出拳面外,其余四指紧握,拇指第二指骨紧压食指第三指骨。

(3)单指手

食指用力伸直,第三指关节紧贴中指、无名指和小指靠近,第一、二指关节半屈,拇指弯屈贴靠虎口处。

(4)双指

食指和中指用力伸直略分开,拇指弯屈贴靠虎口处,其余二指的第一、二指关节紧屈。

(5)掌

拇指弯屈,紧靠虎口,其余四指并拢伸直或自然并拢稍屈。

(6)勾

五指撮拢,腕关节下屈。

(7)虎爪

五指用力张开,拇指第二指骨和其余四指的第二、三姐骨弯屈,腕关节后屈。

(8)鹰爪

拇指外张弯屈,其余四指并紧,使第二、三节指关节变屈,但不得屈拢。

(9)鸡嘴手

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紧伸直,第一指节稍内屈;食指稍屈,拇指端紧压食指第二指节内侧,腕关节向尺骨(小指)一侧用力屈扣。

步型

(1)马步

两脚左右分工略宽于肩,脚尖针对前方,屈膝半蹲,膝盖与脚尖垂直,身体重心落于两腿间。挺胸塌腰,臀部收敛。

(2)弓步

两脚前后开立约二至三脚长,前脚尖稍里扣,屈膝半蹲,膝盖与脚尖垂直;后腿挺膝伸直,脚尖稍外撇,前脚尖与后脚跟在一直线上,两脚张均着地,挺胸直腰敛臀。

(3)丁八步

两脚前后站立与肩同宽,前脚尖微内扣,后脚外撇30度,两腿屈膝。丁八步包括不丁不八步(身体重心于两腿间)、四六步(身体重心前四后六)和三七步(身体重心前三后七)。

(4)双弓步

两脚前后站立,前脚尖里扣斜对前方,后脚尖里扣直对前方;前腿屈膝,小腿垂直,后腿屈膝,大腿垂直,两脚跟不离地;重心前四后六。

(5)骑龙步

前腿迈出一大步,屈膝下蹲,后腿下跪接近地面(不得触地),脚尖向前,脚跟离地,两脚相距约三脚长,重心偏于前腿。

(6)虚步

后腿屈膝半蹲,全脚踏地,支撑体重;前腿以脚前掌着地,膝微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