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有网络,电视剧,在古代,人们都有哪些情趣爱好?

休闲活动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同时,从来也没有放弃对休闲的追求。现代人有网络、手机电脑、电子游戏、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方便的出行交通,这些都是古代所缺乏的。

然而古人也有许多自己的娱乐方式,这从大量的古代文学艺术作品,包括诗、词、曲、绘画、书法、戏剧等作品中都可以得到例证。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雄,崇尚精骑善射的武士精神。故而骑射作为上层阶级的日常活动十分受欢迎。

帝王的休闲活动更是古已有之。如游猎、宫廷、园囿与行宫娱乐、游览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等,留下了许多风流轶事。

是中国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乐器,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善琴者通达从容。知音一曲百年经,荡尽红尘留世名。

者筹谋睿智。方寸之间人世梦,三思落子亦欣然。

者至情至性。铁画银钩书万古,春秋雅事一毫藏。

者至善至美。云雨山川素纸装,晓风残月入华章。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和当时名士们外出聚会,列坐在蜿蜒曲折的溪水旁,将酒杯置于溪中,顺流而下,酒杯停留在谁面前,谁就得赋诗,赋诗不出者,罚酒三杯,这便称为“流觞曲水”。这是文人式的风雅婉转的娱乐方式。

而王羲之倾力为这次盛会创作和书写的《兰亭集序》,文采斐然,独步天下,成了中国文学史和书法史上的绝世瑰宝。

斗草,以花草名相对,如用狗尾草对鸡冠花,以答对精巧者为胜,原为端午习俗。端午踏青归来,带回名花异草以花草种类多、品种奇为比赛对象。

在中国古代,游山玩水是士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水之乐”被认为是读书人应有的爱好,彰显出“君子”特有的清高品格和文化品位。

早在先秦时期,泛舟作为一种娱乐手段已经贯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唐朝人格外喜欢泛舟游赏,凡有水之处,无论江河湖溪,人们都要放桨而游。

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到了唐代,中秋赏月颇为盛行。待到宋时,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节日,正式定为中秋节。

隋唐时期节假日流行远游、登高 。“必以肴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 。

赏花是古代人生活中的一种雅兴,古人在其中注入了许多情调。

文化也是源远流长。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便是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饮酒前后,一般适宜谈些愉快的见闻以保持宾主之间的亲切、热烈的气氛。

唐宋之际,最流行的娱乐活动,恐怕非蹴鞠莫属。“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

马球在中国古代叫“击鞠”,盛行于唐宋元3代,至清代始湮没。马球是骑在马上,用马球杆击球入门的一种体育活动。

斗鸡、斗蟋蟀之类的动物游戏,盛于唐朝,为官民所爱。李白《古风》诗云:“路逢斗鸡者,冠盖何辉赫。鼻息于虹霓,行人皆怵惕。”

庙会是一种集祭祀、娱乐、商贸于一体的历史悠久的活动。

明清两朝由于放假时间减少,唐宋时很流行的远游一类休闲方式也相应减少。与唐朝人喜欢户外活动明显不同的是,明清人节假日多选择“走亲访友”

古今中外,无论是有闲阶级还是劳动阶级,都会有精神文明的需求,因而各种各样休闲娱乐的活动也必不可少。人们会用丰富的创造力为各自设计出合适的娱乐方式。

今天,古人的生活已离我们十分遥远了。然而,我们还可以从流传下来的只言片语和图像信息中依稀窥见他们的生活面貌。

时代变了,娱乐方式也变了。然而我们也许能从自己休闲生活的体验中,稍微感受到一些千百年前人们的潇洒与乐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