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地主叫牌技巧

叫牌之前,一定要关注自己手牌的头子和牌型了。然后以量化的指标来衡量自己叫牌的实力,既不盲目,也不要轻易放弃当地主的机会。

一般说来,手牌的力量可以通过以下的方法来计算(以3人一副牌的手牌为例):

这里,暂时不考虑随机的可能的炸弹的牌力指数,一副牌有4个2,4个A.,4个K,大小王各1, 一共20个牌力指数,考虑产生炸弹的概率大约为l/ 3一l/4之间,因此平均每副牌的平均牌力指数应该 在7点以上。因此要想稳妥地叫地主,手牌的牌力点 数应该7点以上。另外有人指出,如果2与大小王都 在自己的手里,自己的2的牌点应该略强于原先的估 计;反之,自己的2缺乏大小王的保护,牌点的计算 还应该打0,5的折扣。

另外Q、J、10这些牌虽然不计算牌点,但是如 果能够成为三同牌与连对牌,牌力点数可以往上浮动 计算。下面是一个牌例,我们分析一下各自手牌牌型:

这手牌牌点只有5点,弱于平均的牌点,此时如果强行叫牌,结果令人担忧,实际的底牌是3、6、9,即便配牌以后牌点爆增,也难以如愿,因为手牌的牌力太弱。

这手牌牌点在6.5点以下,同样弱于平均的牌点,此时如果强行叫牌,结果令人担忧,实际的底牌同样是31配牌以后牌点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成为累赘,因此如果当了地主,结局必败!

这手牌牌点配上的底牌同样还是3、61,但是由于手牌的牌点达到7点,巧用智慧,则有可能顺利地完成自己所叫的地主合约。不过理性的做法还是不叫地主,因为此时的地主完成的合约是很需要技巧的。

现在4人玩两副牌的斗地主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4人的玩法就是1敌3,或者3敌1,因此竞叫地主要更加慎重。有人做过统计,发100副牌,如果“农民”同盟不犯错误,即亮牌斗地主,那么地主成功的概率只有200。

与3人一副牌的斗地主一样,4人两副牌的斗地主的叫牌竞庄同样应该依据客观的牌力指标来确定自己是否应该叫牌竟当地主。

两副牌型所产生的炸弹大小不仅有牌点的区别,还有张数的区别,因此不同炸弹的分量极不相同,拥有了炸弹,除了可以产生相同的狙击作用以外,却不能一样赢得止牌权与出牌权,因此有必要把大炸弹与小炸弹作一区分,给予不同的牌点。

有人统计了两副牌炸弹的产生概率,认为每场牌,全场的平均炸弹为3个左右,因此在叫牌时应该考虑增加15~18个炸弹的牌点。对于每场牌,炸弹的数目,有人做了以下的统计:

如果每副牌全场牌力平均按3个小炸弹估算,那

么4家起决定作用的牌力总值为:3x小炸弹 2x大

王 2x小王 8x2 8xA=3x5 2x3.5 2 x2.5 8x2 8x1=1。这51点,基本上较能准确地反

映全场牌力的实际。

一般认为,4人两副牌的地主要完成合约的难度 比3人一副牌的难度更大,尤其是那些游戏规则不容 许单顺与四带二的牌型的地方,地主要完成合约的难 度更大。因此4人两副牌的地主的竞叫不可以总牌点 除以4,而应该是总牌点除以3,即手牌的牌力达到 17点以上方可以考虑竞叫地主。

牌手们在长期的实战中发现:具备了大小王、3 个2、3个A和1个小炸时,打成地主合约的把握是 相当大的,基本上就可以考虑竟叫地主了。按照前面的牌点计算手牌的分值为:3.5 2.5 3x2 3x1 5=20。

有时候,根据上述标准进行计算,牌力达到25 点也未必能够打赢地主的合约,这里面还有其他的玄 机。有的斗地主初学者,看到自己的手牌有两三个炸 弹,便想竞叫地主,但要是王少和大牌少,纵然底牌 有更多的炸弹也是很难打赢的。试想,大牌少,小牌 就多,出牌收不回,只有用炸弹盖打才能赢得出牌 权,且小炸弹还不一定能盖得住,往往最后组牌出不 去,便无计可施,败形立显。

从概率上看,地主与农民的牌型往往具有一致性,你的炸弹多,农民的炸弹往往也多,因此如果手 牌的牌力主要靠炸弹形成的,那么最好还是放弃竟叫地主。

“两头尖”的牌型不适合竞叫地主

这副25张的手牌,虽然有一大两小的三个炸弹,手牌的牌力高达22.5,但是还是不能竞叫地主,放 弃的基本原因在于这手牌中,2以上的大牌太少。

有关人士研究认为,4人两副牌的斗地主,底牌 的8张牌非常关键,而且这8张配牌能不能恰当地配 上你的手牌,并不依赖运气,手牌的牌型往往决定8 张配牌的运气。他们指出两头尖的牌型—大牌 ( K, A, 2 )、小牌(3、4、5、6)的三条牌少,那 么底牌的8张一般起得作用不会大,比如上述的牌 型,就属于“两头尖”的牌型,不适合当地主。

“两头鼓”是指大牌与小牌的三条牌都多的牌 型,很容易从底牌的8张中摸到好运气。

下面这副牌的手牌没有一个炸弹,从原来的牌点 上看,只有10几个牌点,似乎不能竞叫地主,但是 由于这副牌属于典型的“两头鼓”牌型,很容易从8 张底牌中上来好张,因此也可以竞叫地主,并且完成 地主合约的概率很大。

两头鼓”的牌型适合子竞叫地主

“两头鼓”的牌型适合于当地主的道理也很简单,如果A、2之类的三条,通过配牌成为炸弹,增强了牌力,既可以拆炸弹,也可以压制别人的小炸弹,而3、4、5等小牌,如果不能通过底牌的组合成为炸弹,那么3、4、5之类的小牌就是负担,反之3、4、5之类的小牌都是形成了三条,那么容易通过底牌的配牌成为炸弹,这便是变废为宝,当然牌力就会大大地增加;相反,如果7、10这些中心牌张成为炸弹,顺子牌往往就被破坏了,反而增加了废张,对于增强牌力,并不一定有利。

在4人两副牌的斗地主中,有的手牌非常整齐,因此有人觉得这样就可以竞叫地主了,殊不知非常整齐的牌型正适合于当农民,因为此时从8张底牌中补进的牌,不仅未给你带来好运,甚至还可能成为你的累赘,因此此时不应该竞叫地主。

牌型整齐的手牌往往并不适合于竞叫地主

在上述的牌型中,可以配成3~K的11顺子3A 4、6、J或者双10的三带一,加上大小王以及2炸弹的保驾,地主要想安心地完成和约是很困难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