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古代皇宫内有哪些体育活动?

体育项目往往能增加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而且还能增强人民体质。我们现代的体育活动已经非常丰富了,基本上涵盖了各种类型。那在古代,当时的人们又有哪些体育活动呢?其实同样也非常丰富,而且连皇帝也爱玩。其实我们好像很少能在古装影视剧中看到古人做体育活动,无非也就是骑骑马射射箭,更像是军队里的锻炼项目。其实在民间还有皇宫内有很多适合普通百姓的运动,例如明朝就非常流行玩投壶,一起来看看这到底是个什么项目吧。

在明朝,体育运动的文化十分的繁荣,从宫廷到市民形成了一股休闲体育运动的风尚。上至皇亲国戚,下到青楼女子,无一不在闲暇时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这些运动和我们现今规则庞杂,规模巨大的奥运项目自然不能比,但是对于今天的体育文化有着深刻的影响,今天就来带领大家和我一起感受一下明代宫廷内部的体育文化。

中国古代马球

马球是中古古代一项传统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于骑艺也有着极大的帮助。到明朝时期,马球成为了宫廷一项长盛不衰的项目。由于明成祖朱棣十分热爱观赏马球比赛,于是自他之后,观看马球比赛成为明朝皇帝的一项定制。朱棣有多喜欢马球呢,在他写的《端午赐观骑射击球侍宴》中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诗歌写道:“忽闻有诏命分朋,球先到手人夸能。马蹄四合云雾集,骊珠落地蛟龙争。”但是由于古代马匹的珍贵,所以大多马球运动都在宫廷内部举行,民间也有,但是较为少见。

冰嬉

冰嬉是明代一项经典的体育运动。明朝太监刘若愚在《明宫史》中记载说:“阳德门外,冬至冰冻,可拉拖床,以木作平板,上加交床,一人在前引绳,可拉二、三人,行冰上如飞。”

“拖床”有些类似于我们今天的雪橇,皇子坐在木板的坐榻上,宦官们用绳子在前面拉,或者在后面推。

投壶

上图是《明宣宗行乐图》,图中可以看到宣宗所玩正是在投壶。投壶在中国古代极为流行,其玩法在《礼记》中就有记载。投壶最早只是一种礼仪活动,后来在宴会中不断地发展,成为了一项体育运动。由于投壶并不需要耗费太多的体能,因此受到了上层贵族的欢迎。明宣宗朱瞻基就是投壶高手,技艺超人。由于投壶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和规则,因此也不断在民间流传。

明代的宫墙里面不仅是勾心斗角的权力斗争和后宫争宠戏,包括皇帝在内,闲暇之余也会进行诸如马球,冰嬉,投壶等体育运动,还有静坐对弈,不仅强身健体而且颇有乐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