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太会玩,高尔夫保龄球斗地主,最骇人的竟是“裸体相扑”

印象中,中国古代女子不是皇宫后院严禁,就是香闺绣阁深藏,即便是草头百姓家的女子,也大都很少抛头露面,在那些举止端庄、笑不露齿的岁月里,这些古代女子们会有什么娱乐吗?真实的情况也许你想不到!

下面就向大家披露一下,中国古代女子花样百出的游戏!

一、投壶

投壶是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负者照规定的杯数喝酒。《醉翁亭记》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壶”这个游戏。

投壶起源于春秋战国,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脱胎于古代男子射箭之礼。在战国时期较为盛行,尤其是在唐朝,得到了发扬光大。宋朝因 “过于高雅”一度衰败,明代再度流行;

古代女子投壶游戏


二、蹴鞠(古代足球)

蹴鞠传说为黄帝所作:“蹴鞠,传言黄帝所作(刘向《别录》),开始用于军事训练。

战国,称古代足球为“蹋鞠”。 两汉三国时期,蹴鞠发展较快。首先,娱乐性蹴鞠得以继承

出现了竞赛性蹴鞠。唐代以后则出现充气球第三、蹴鞠活动更为普及。宋代从皇宫内院到平民家庭,都以蹴鞠为乐。元代钱选所绘《宋太祖蹴鞠图》,便是描绘宋太祖赵匡胤与赵炅、赵普等人踢球的场面。市民也常常在御街和横街玩蹴鞠等:“举目则秋千巧笑,触处则蹴鞠疏狂”。

女子中也有蹴鞠活动,不少宋代铜镜中有男女相对踢球的纹饰,宋代陶枕也描绘了民间少女踢球的情景。

清代中叶以后,随着西方现代足球的传入,中国传统的蹴鞠活动基本上被欧洲的现代足球所取代,而踢毽子作为“蹴鞠之遗事”(宋高承《事物纪原》),而得以继承与发展 。

古代女子蹴鞠游戏


三、击鞠(古代马球)

击鞠亦称打毬或击毬,曹植所著《名都篇》中,有“连翩击鞠壤,巧捷惟万端”的诗句,由此可以推断击鞠于东汉时期就已经出现。 唐代较为盛行。出现了数位皇帝高手。如唐僖宗、玄宗、睿宗、穆宗,更有唐敬宗,居然因打球被“球供奉们”给杀了;

古代女子击鞠游戏


四、捶丸(古代高尔夫)

“捶”即击打,“丸”即小球。捶丸,即是我国古代以球杖击球入穴的一种运动项目。前身可能是唐代马球中的步打球。到了宋朝,步打球由原来的同场对抗性竞赛逐渐演变为依次击球的非对抗性比赛,球门改为球穴,名称也随之改称“捶丸”。

在其发展上曾大盛于宋、金、元三代。至明代,已经远不如前代那样普及。捶丸在元代传入欧洲的,并最后成为西方“高尔夫”运动

古代女子捶丸游戏


五、木射(古代保龄球)

木射:又名十五柱球,是游戏者轮流以木球撞击十五根笋型立柱的一种室内的活动形式,产生和兴盛于唐代。唐人陆秉曾为此专门著《木射图》一书;这是人类历史上原始的保龄球运动!


六、纸牌(古代扑克、麻将)

又叫叶子,即叶子格。是古代博戏用具,起源于唐代。现代国内主要用于“斗地主”;

古代女子“斗地主”


七、斗草(拔皮狗)

斗草又称斗百草,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游戏,属于端午民俗。最早见于文献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唐朝后斗百草愈渐成为妇女和孩童的玩意儿。

南北朝时称“踏百草”,唐代称“斗草”或“斗百草”。宋代扩展至平日随时可斗。

《红楼梦》:“薛蟠的妾香菱和几个丫头各采了些花草,斗草取乐。”

《镜花缘》:“只见陈淑媛、窦耕烟等八人都在那采花折草,倒像斗草光景,”

据说这还成了妇女游戏的"专利品"。古人的诗词里多有对“斗草”的描写,也多和女性有关。宋·晏几道<<临江仙>>:“斗草阶前初见”;宋·吴文英<<祝英台近 春日客龟溪游废园>>:“斗草溪根,沙印小莲步?”;宋·李清照<<浣溪沙>> :“海燕未来人斗草”;

古代女子斗草游戏


八、抓子儿(攛嘎拉哈)

《帝京景物略·春场》中载:“是月也,妇女闲,手五丸,且掷且拾且承,曰抓子儿。丸用象木银砾为之,竟以轻捷。”子儿各时各地均不一样,大多是杏核,也有石子,有钱人家也有用骨、牙、玉的。《红楼梦》第六十四回中亦有记载。是古代女子较普遍的游戏;


九、角觝(相扑、摔跤)

角觝一词来源于“以角抵人”,角抵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是一种类似现在摔跤、相扑一类的两两较力的活动。角抵最初是一种作战技能,后来成为训练兵士的方法,又演变为民间竞技,带有娱乐性质。

晋代角抵出现了另一名称 “相扑”。到了唐代,相扑、角抵二名称并行,其特点还是赛力性的竞技,且多在军中进行。明代以后,相扑多用摔跤这一名称。

女子相扑。司马光《论上元令妇人相扑状》言:“今上有天子之尊,下有万民之众,后妃侍旁,命妇纵观,而使妇人裸戏于前,殆非所以隆礼法,示四方也。”可见当年的仁宗特别喜好观看女子相扑。一百二十回本《水浒传》中也有关于女子相扑的记载:“(段三娘)那女子有二十四五年纪。她脱了外面衫子,卷做一团,丢在一个桌子上,里面是箭杆小袖紧身,鹦哥绿短袄,下穿一条大裆紫夹绸裤儿,踏步上前,提起拳头,望王庆打来。”

古代女子相扑


十、秋千(古代女子最爱)

秋千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创造的一种运动。春秋时期传入中原地区,古代荡秋千主要为宫中、闺中女子的游戏或传统节日广场狂欢内容;汉代以后,秋千逐渐成为民间习俗活动并流传至今。

汉武帝时宫中盛行荡秋千;唐代宫廷把荡秋千称为“半仙戏”,唐宋之后,荡秋千习俗普及全国,盛况空前。

荡秋千

《金瓶梅词话》第二十五回开头写有吴月娘、孟玉楼、潘金莲、李瓶儿等在花园里荡秋千的场面,并引用了据说是出自唐伯虎之手的《秋千诗》。 诗云:

二女娇娥美少年,绿杨影里戏秋千。/ 两双玉腕挽复挽,四只金莲颠倒颠。/ 红粉面对红粉面,玉酥肩共玉酥肩。/ 游春公子遥鞭指,一对飞下九重天。


十一、围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