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自我克制,自我完善

  有一身的武功,既不能好勇斗狠,到处招摇显示,还要礼貌待人,尊重对手,如果没有过人的自我克制能力是无法做到的。因此,中国古代武术对习武者各方面提出了具体而又严格的规定。如,少林武术有10条戒约,要求少林弟子们练武要持之以恒;武艺只用于自卫,不准好勇斗狠;尊敬师长;和善对待同辈,不得恃强凌弱;不轻显技术;戒酒、肉、女色;不轻易传艺给俗家子弟等。(《少林拳术秘诀》)

  永春白鹤拳有“五戒”:一不纵欲,二不酗酒,三不欺侮老人,四不欺侮儿童,五不欺侮妇女。“懔十戒”:戒好斗,戒好胜,戒好名,戒好利,戒骄,戒诈,戒浮夸逞能,戒弄虚作假,戒挑拨离间,戒为非作歹。“四善”:善修其身,善正其心,善慎其行,善守其德。

  显然,这些戒律的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涉及到一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难怪有人说武术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要使自己的行为不违反戒律,自觉地遵守戒律,就必须加强品德方面的自我修养。

  当然,古代的武德有它封建性、保守性的一面,如:将师傅的话奉若圣经,不敢创新;传子不传女的狭隘性;门户偏见,宗派关系等等。不过,它也的确反映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不畏强暴,严于律己,不仅追求精湛的武技,而且通过道德修养追求一个充实的精神世界的优秀品质。正是因为有良好的武德,每当外敌入侵、民族危难的关头,武技高强的英雄豪杰们无不挺身而出,以身报国。岳飞、戚继光、抗倭阵亡的少林武僧、霍元甲等就是他们的光辉代表。

  我们今天应该认真弘扬中华武德中的精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