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

李连杰

李连杰(Jet Li),1963年4月26日生于北京市,华语影视男演员、导演、制作人 、武术运动员、商人。

1971年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从而开始武术运动员的生涯。1975年参加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获得全能冠军  。1979年因伤退出武术界。1982年主演个人首部电影《少林寺》,该片打破华语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纪录  。1986年自导自演动作片《中华英雄》。1991年主演的动作片《黄飞鸿之壮志凌云》奠定其在影坛的地位  。1992年凭借武侠片《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获得更多关注。1995年获得第3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大陆人士特别奖  。

1998年赴美国好莱坞发展,同年出演其在好莱坞的首部电影《致命武器4》。2001年担任动作片《变种元素》的制作人。2002年因主演武侠片《英雄》而成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2003年凭借动作片《宇宙追缉令》获得第12届MTV电影奖最佳打斗场面提名。2008年凭借动作片《投名状》获得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2009年成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会员。2010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百人榜”  。2011年参与创办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在《中华武术》三十年颁奖盛典中,获得“中华武术30年最具武术影响力人物奖”  。2016年主演古装片《封神传奇》  。

李连杰热心公益慈善。2007年创建公益组织壹基金。2009年担任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  。2010年担任国际红十字会亲善大使  。2014年在《中国慈善家》“中国慈善名人榜”中排名第二位  。

早年经历

1963年4月26日,李连杰出生在北京市一个普通的工
1972年,在“泛亚非拉美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上表演武术;演出结束后,李连杰受到周恩来的接见  。1974年,在中国武术比赛中获得少年组第一名以及全能冠军  。1975年5月,参加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获得全能冠军  。1979年,带伤参加第四届全运会,获得5块金牌  ;同年,因伤退出武术界  。

演艺经历

初涉影坛
1980年,李连杰在导演张鑫炎的邀请下出演动作电
1983年,与丁岚、刘家辉共同主演武侠电影《少林小子》,在片中饰演武艺高强的三龙,该片在香港地区的最终票房达到2229万港元,位列香港年度票房排行榜第三位  ;李连杰凭借《少林小子》、《少林寺》两部电影的票房成绩得到了邵氏电影公司的注意,从而获得出演邵氏电影的机会  。
邵氏电影时期
1984年,主演动作片《南北少林》,在片中饰演富有正义感的北少林武僧智明。1986年首次担任导演,自导自演了动作电影《中华英雄》,并在片中饰演个性倔强、永不服输的小杰;该片是李连杰首次脱离少林功夫,而改走抗日题材的作品  。
1988年7月,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发展;同年,与范应莲、李兴友合作出演讲述中国武术的纪录片《少林海灯大师》;同年,李连杰在罗维的邀请下回香港出演动作片《龙在天涯》,他在片中饰演认真刻苦、为人仗义的武术奇才李国南  。
嘉禾电影时期
1991年,在徐克的邀请下主演动作电影《黄飞鸿之壮志凌云》,在
1992年4月16日,与关之琳、莫少聪、甄子丹共同主演的动作电影《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上映,他在片中饰演武功高强、医术高超的广东十虎之一黄飞鸿,并凭借该片获得第2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同年,在动作电影《龙行天下》中饰演以精湛的中国武功和医术征服对手的香港青年阿杰;6月26日,与林青霞合作主演的武侠电影《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上映,他在片中个性放荡不羁的华山派大弟子令狐冲;该片以3450万港元的票房成绩位列香港年度票房排行榜第8名  ;同年,结束与徐克的电影合作,并与元奎合组了正东电影公司  。
正东电影时期
1993年,主演动作片《方世玉》并担任影片的制作人,该片被
1994年,在古装动作片《新少林五祖》中饰演屡次与贪官污吏作对的少林俗家弟子洪熙官,并担任该片的制作人  ;同年,在与钟丽缇、郑则士合作主演的动作片《中南海保镖》中饰演武艺高强的保镖许正阳  ;12月22日,与钱小豪、蔡少芬合作主演的动作片《精武英雄》上映,他在片中饰演为人正直的武术高手陈真,并将其研习的中国功夫和西洋拳法融入电影中  。
1995年,主演警匪动作片《给爸爸的信》  ;同年,在动作
1997年2月1日,李连杰与关之琳、陈国邦、吴耀汉等主演的动作片《黄飞鸿之西域雄狮》在中国香港上映,他在片中饰演力图发扬中华武术的广东省民团总教练黄飞鸿;该片在香港地区的票房达到3027万港元,位列香港年度票房排行榜第5位  。
进入好莱坞
1998年,李连杰在华高韦斯基兄弟和袁和平的推荐下接拍了动
2001年7月,李连杰在动作片《龙之吻》中饰演神秘特工刘剑  ,他担任了该片的制作人,并为影片设计了部分情节  ;之后,担任惊悚片《第五元素》的制作人;11月2日,与戴尔里·林多、杰森·斯坦森共同主演的动作科幻《宇宙追缉令》在美国上映,该片上映首周以200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获得北美票房排行榜亚军,并让李连杰在好莱坞获得更多关注  ;同年,凭借动作片《致命罗密欧》获得第10届MTV电影奖最佳打斗场面提名  。
2002年,主演武侠片《英雄》,在片中饰演性格
2003年,出演动作片《致命摇篮》;同年,凭借《宇宙追缉令》获得第12届MTV电影奖最佳打斗场面提名  。2005年,与摩根·弗里曼、鲍勃·霍斯金斯共同主演的动作电影《狼犬丹尼》上映,他在片中饰演为找回尊严而历尽磨难的丹尼  。
2006年,与孙俪、邹兆龙、鲍起静共同主演动作片《霍元甲》,并担任影片的制作人,该片在美国上映首周获得北美票房排行榜亚军,在中国内地上映后以1.02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国产片年度票房排行榜第三位  ;9月,凭借在动作片《霍元甲》中的表现获得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提名  ;11月,获得第33届人民选择奖最受欢迎动作男影星提名  。
2007年,凭借动作片《霍元甲》获得第1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
2008年,与成龙、李冰冰合作主演动作魔幻电影《功夫之王》,在片中饰演沉默寡言而又神秘强悍的默僧  ;同年,在科幻冒险电影《木乃伊3:龙帝之墓》中饰演因个性太过残暴而受到诅咒的龙帝  ;12月,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  。
2009年6月,加入新加坡国籍  ;12月,被美国《读者文摘》评选为“亚洲英雄”  。2010年,与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施瓦辛格、杰森·斯坦森合作出演动作片《敢死队》,在片中饰演拥有战术头脑和过硬本领的敢死队成员阴阳;同年,零片酬出演文艺片《海洋天堂》,该片也成为李连杰出演的首部文艺电影  。
2012年,与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布鲁斯·威利斯、杰森·斯坦森合作出演动作片《敢死队2》。2013年6月21日,主演的悬疑动作电影《不二神探》上映,他在片中饰演警局干探黄飞红  ,该片在中国内地上映10天票房超过2亿元  。
2014年8月15日,与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杰森·斯坦森、梅尔·吉布森共同主演的动作片《敢死队3》在北美上映  。2016年,与范冰冰、黄晓明共同出演3D动作奇幻电影《封神传奇》,在片中饰演仙风道骨的姜子牙  。
2018年8月,加盟迪士尼真人版剧情电影《花木兰》  。

个人生活

1987年6月,李连杰与黄秋燕结婚  。1988年,李连杰的女儿李思出生  。1989年在拍摄电影《龙在天涯》时与利智相识相恋  ;同年,李连杰与黄秋燕的女儿李苔蜜出生。1991年,李连杰与黄秋燕离婚  。
1999年9月19日,李连杰与利智在洛杉矶结婚  。2000年4月19日,李连杰的女儿Jane出生。2003年,女儿Jetta出生  。

主要作品

参演电影

导演作品

时间作品名称作品类型演员
1986年中华英雄电影赵尔康

制作作品

时间作品名称作品类型
1993年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电影
方世玉续集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方世玉
太极张三丰
1994年新少林五祖
中南海保镖
精武英雄
2001年变种元素
龙之吻
2005年狼犬丹尼
2006年霍元甲

综艺节目

播出时间 节目名称 简介
2017-04-28 铁甲雄心[83]  中国首档机器人格斗竞技真人秀
2014-04-20 出彩中国人[84]  《出彩中国人》总决赛
2013-06-03 我的中国梦[85]  ----
李连杰(9张) 李连杰特写(5张) 李连杰(4张)

社会活动

公益活动

2009年,参加为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而举办的“四川依然美丽”公益活动  ;5月10日,在汶川发起了“一家人,一起走”公益活动  ;5月12日,参加“重生的力量”慈善晚会  ;8月,赴台湾台南灾区参加救灾工作  ;之后参加“88水灾”赈灾晚会  ;8月20日,参加“跨越海峡的爱心”赈灾晚会  。
2010年4月,李连杰带队到云南、广西慰问灾民,并带去饮用水以及树苗  ;4月16日,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工作,并带去救灾物资和救援队伍  ;4月19日,参加青海卫视举办的赈灾晚会  ;8月,赴甘肃舟曲参加救援工作,并组织壹基金救援队向舟曲运
2011年1月,在越南参加捐血活动  ;10月,参加“壹基金”明星慈善赛  。2012年5月12日,参加在广州从化水尾洞村举办“贫困社区重建”活动  ;10月18日,参加首届“2012壹基金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12月16日,参加为爱奔跑・壹基金2012深圳山地马拉松赛  。
2013年5月,位列“中国慈善名人榜”第二名  ;7月18日,在北京参加慈善义卖活动  ;8月,参加爱的每壹步·2013年合肥慈善迷你马拉松活动  ;11月2日,参加第二届壹基金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  。
2014年4月,发起“今天不说话,倾听自闭儿童的世界”行动  ;12月14日,在《中国慈善家》“中国慈善名人榜”中排名第二位  ;12月16日,参加举行“壹·起·爱慈善夜”拍卖会  。2015年7月,参加香港保良局137周年上海之夜慈善活动  。2016年3月,参加“太极进校园”公益活动  ;7月9日,参加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  。

担任大使

时间名称
2007年国际武术联合会形象大使 [113] 
2007年中国武术协会”形象大使 [113] 
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亲善大使 [11] 
2010年中国武术协会武搏会形象大使 [114] 
2010年国际红十字会亲善大使 [12] 
李连杰获奖(4张) 李连杰(4张) 李连杰(2张)

获奖记录

人物评价

从天资骄人的武术天才到享誉国际的功夫演员,李连杰保持着他特有的风范。他以内敛、深沉的气质成为李小龙之后的又一个武术大家。向来以 “大侠”、“硬汉”形象示人的李连杰塑造了很多让观众称赞的银幕英雄形象  。他扮演的霍元甲、令狐冲、黄飞鸿、张无忌等等都成为深入人心的角色  。李连杰电影的高票房让他有了“票房灵药”的美誉,也为他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和许多奖项  。(《大众电影》、国际在线、网易评)
李连杰是武侠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无论是《黄飞鸿》系列电影,还是《方世玉》及其续集,他都在影片中显示出了武打方面的表演天赋。他的功夫使力量与美感结合在一起,从而造就了力量、速度、柔韧三者有机融于一体的武术美感  。李连杰的功夫渗透了中国武术文化的精神。他接受了正统的武术训练,因而武打套路和姿势都很标准到位。他的武术动作柔中带刚、敏捷漂亮,招式中蕴含了丰富的中国哲学意境。李连杰的功夫展现了他深受传统中国文化熏陶的思辩,并且具有一种不露声色的儒雅。他的一招一式华美如舞,内含丰富的中华武学精髓  。(《电影文学》、《电影评介》评)
在功夫影片《少林寺》中,他充分展示了武艺才华,其清新俊朗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在《黄飞鸿》系列电影中,他全面展示了超凡的武术造诣和精湛的表演才能。他在观众心目中重新塑造了黄飞鸿的英雄形象,成功刻画了黄飞鸿在中西文明碰撞的年代中那种自卑与自傲不断纠葛的矛盾心态。在《精武英雄》中,李连杰把中国拳脚功夫行云流水般的给观众呈现出来。他不仅精确地表达了截拳道精神,还为功夫电影贡献了一个难以复制的视觉经典。进入好莱坞以后,他凭借硬朗的面孔和英俊矫健的身手在好莱坞拥有了一片天地。从开始的大反派到正派,从配角到主角,他的戏份和观众缘同他的片酬一样节节高升。他摆脱了好莱坞脸谱化的“反派”形象,使西方观众领略到一股完全不同于“李小龙时代”的功夫旋风  。(《大众电影》评)
李连杰的成功不仅源于其自身的武术技艺高强,还在于其人格上的魅力。李连杰贫寒的出身造就了他坚毅刚强的性格  。他在40岁之后又进入另外一种人生境界,开始摆脱小我、关心大我,积极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他在壹基金方面付出的努力人所共知  。从国际影视巨星到一名慈善家,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事,在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而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电影文学》、新浪网、人民网评)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