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拳门分内外之拍手化拳训练教学

11-23 1686反馈
    咏春拳胡求以四门原理对敌.这是咏春拳不同于其他拳法的主要特点。

    运用四门原理格斗时,往往强调严守中线.以最小的动作、最短的时间和最近的距离.封住对手攻击.御敌于门外。

    那么,如何在格斗中迅速封住对手攻来的拳?很简单,咏春拳练习初期,习练者往往都是通过练习拍手化拳来提高实战防御能力的。

    咏春拳有外门拍手和内门拍手的用法.专门用来消解对手直线或斜线攻来的拳。初习咏春者应先习练外门拍手的用法,然后过渡到内门拍手的训练。

 

    一、外门拍手化拳

    外门拍手应对连环冲拳的训练方法如下:

    (1)两人皆以二字钳羊马的正身前进马姿势站立,一人以日字冲拳手型迅速进马(指向前进一步),左拳冲对手面门;另一人以右侧问手姿势迎敌。迅速向后退马(指向后退一步),同时向前拍出右掌,拍在冲拳者左臂尺骨部位,化解拳劲(图024)。

    (2)接上动作,冲拳者再次向前迅速进马逼近拍掌者,同时出右拳攻其面门,左拳回拉至右肘七方;拍掌者感应到攻势,立即向后退马一步.同时左掌拍在冲拳者右臂尺骨部位,化解其冲拳之力(图025)

    如此,两人一进一退、一攻一守,培养拳掌相交时彼此的身体发力与进退马之间的实战距离感,此为外门拍手消解连环冲拳的训练方法。应注意的是.外门拍手应用得当时,不仅可以用来封住对手冲拳.也可以用在进马前冲中将对手攻来之拳拍贴在对手胸膛上,使其无法变招,同时我方之掌劲直透对手身体,此为拍手的寸劲应用法门,须久练苦练方能生效。

 

    二、内门拍手化拳

    熟练掌握外门拍手的劲力后,可尝试内门拍手的应用之法。以下是内门拍手化拳的实战模拟训练(下图长发为甲方,短发为乙方):

    (1)甲乙两人均以正身前进马姿势站立,右脚在前.以右手问手迎敌(图026)。

    (2)乙方冲右拳击甲方心窝.甲方即时反应以前手向前方侧向拍出,将乙方右拳拍离自身中线.消解此拳攻势(图027),

    (3)乙方见机甚快.迅速出左拳直攻甲方面门;同一时刻.甲方右拳自乙方右臂之上向前穿出,以弹抖劲弹开乙方左拳的同时,击中乙方面门(图028)。

    以上战例中.甲方所用手法为内门拍手化拳接内门冲拳迎击对手。此战例属于贴身近战,对于手臂弹抖寸劲的要求较高,习练者在平素训练时,应与配手多加配合练习,直至彼此手法的反应、速度、劲力配合到位为止。以此种手法训练,可以培养习拳者在实战临敌之际,方寸之间的手法转换与发劲反应。事实上,咏春拳有“拍手三式”的攻防之法,虽然仅有三式,但格斗内涵十分深邃,具体应用方法在《寻桥—追形发力》一书中有详细叙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