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拳实战技击下撩锤和后蹬脚

12-08 519反馈

    大成拳下撩锤

    (1)下撩锤的练法:

    下身姿势与头撞法的练法相同。上身姿势是左臂迎面伸出,略有弯曲,左手作半握拳状,护住面部。右小臂提起,与右肩约成90度角,拳眼向上前方。左拳由上往回往下做环形动作。右拳随之由下往上住回做环形动作。做此动作之时,要以两肩带动两肘,以两肘带动两拳,两臂如两轮旋转,无断续处(如图2-93, 2-94, 2-95,2-96).

    (2)下撩锤的用法.

    对方用左脚向我右肋踢来时,我可用下撩锤以迎击。当对方左脚将要接近我右肋时,我身形略向左闪,左小臂回转,护住前胸部位。以右小臂肘弯由下往上,猛力撩挑对左腿的腿弯部位,使对方身形后仰,向后翻倒。其它动作要领与下撩锤的练法相同(如图2-97, 2-98)。

 

    大成拳后蹬脚

    1.后蹬脚的练法.

    下身姿势与头撞法的练法相同。上身姿势是两待左右分开,略有弯曲,两臂与自身约成45度角,两手十指自然分开,手心向下,身形中正、周身放松。左脚后退一步,以左脚掌为轴,自身由右向左旋转180度角,上身姿势不变,趁势腰向前弯成90度角,抬头挺胸,往左扭项,以左眼余光后望,右脚(或左脚)平直后蹬,与上身基本形成平角。此是败中取胜的用腿方法(如图2一99、2—00, 2-101、2一102).

    2.后蹬脚的用法:

    对方用双手向我面部扑打,同时以右脚下踢我小腹部部位,我可用后蹬脚以迎击。当对方手脚齐发将要接近我面部和小腹之时,我左脚后撤一步,使对方手脚落空之际,后转回身抬左脚(或右脚)平直猛力后蹬对方。(或用脚后跟上撩对方亦可)其他动作要领与后蹬脚的练法相同。(如图2-103, 2一104, 2-105)

  .以上的练法和用法,都是以左脚在前的姿势来介绍的.如欲练习和使用右脚在前的姿势,其方法与左脚在前的姿势相同,只是方向相反。同时在具休迎击时,也可将以上的十八法互相配合而用。并且如能将十八法中的每一方法,练到精纯之后,在技击时也可做为主动进攻的方法。但在运用以上任何方法时,精神上切不可死板,形式上切不可拘泥。否则,在技击时容易落于单纯的死招死法,或形成以招破招而无有实作意义的.对号入座,的弊端。以后所介绍的单练及用法也是如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