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缠丝能“易筋”

很多人都听说过武术的高级绝学是“易筋术”,也知道少林寺有《易筋经》。起初我不相信身体骨肉之间能改变生长结构,通过练习马国相师父传授的太极拳,身体骨肉之间的结构确实发生了变化。为此我根据自己的身体结构变化,谈谈我体会的“缠丝精”练法。这是我根据陈鑫前辈《太极拳图说》:“吾读诸子太极圆图而悟,打太极拳须明缠丝精,缠丝者运中气之法门也,不明此,即不明拳。”这段文字悟出的。后经过长时间研究和习练师传太极拳,认为前辈的意思就是为陈氏太极拳下的定义,由此可以区分什么是真实的太极拳练法,什么是名义上的太极拳练法。所以我写螺旋缠丝能“易筋”,而不写太极拳能“易筋”,就是为了不与众多太极拳练法混为一谈。

这个“易”是指改变,而“筋”就是指人体内肉与骨骼相连的细胞组织,改变这一细胞结构是练武之人的一个过程,要想提高功夫必须突破这个环节,使身体运动时即刻出现筋骨齐鸣的效果,而后才能练到更高的功夫状态。

“缠丝精”练法是师父亲传的,自悟太极拳是悟不出来身体内里“精”的运行方法。练不好太极拳的人就是学习方法不当,不知道怎样练习“缠丝精”才能使骨肉之间练活,也就是所谓骨肉分离的说法。我按照师父所传授的缠丝精练法对身体进行磨练,到目前为止身体已经体会到了有一种非常舒服,练起太极拳来满身轻松,真的有一种享乐太极的感受。但是我并没有练到师父身体那种骨肉之间活动的层次,骨肉之间真的能分离吗?这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问号。确切的说骨肉之间分离,也是前人对身体松活关系的一种比喻。但是骨骼坚硬是能练出来的,骨骼与骨骼之间的关窍(指相连两骨的间隙)也是可以拉大的。至于骨肉之间的松活原因,主要是改变了“筋”的细胞结构,使筋拉长。

古人流下的这种“缠丝精”修炼方法,只能是用言传身教的办法继承,好像无其它方法传授,即使是形成了文字,地区与地区之间也很难把同一个字理解成一个意思。所以前辈门说:手形这样,内里就有东西了,这个东西指的就是“内精”。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种身体修炼的方法,是在古老的中华民族符号记事前出现的,而传到能用符号说明修炼方法,不知道过去了几千年。到能用文字解释这种符号的时候不知又过去了多少年,这种文字就是《易经》,而《易经》又有三种不同年代的版本,三种解释符号的方法不在同一起点。有三种在不同时期出现的《易经》,我们又能以那个为准呢?我是很难研究透这件事情的。我们通过研究历史就会发现,这些经书是古代统治阶级一代代秘传的,是用来巩固政权和镇压贫民的法宝,在封建王朝之前贫民是不可能知道的,今天我们可以读到和研究这些宫廷秘书,也是一件极大的幸事。

我们练太极拳人,研究不懂以那一本《易经》为准,这和练太极拳没有太大的关系,可以以后再说。如果练陈氏太极拳人,不懂盘架是在练什么,那可就麻烦了。我体悟,陈氏太极拳是通过盘拳架的方法练习缠丝精,也就是在练“运中气之法门也”,这就是人生修炼的方法。通过正确的方法练习拳架,筋就可以改变生长结构,骨节的间隙就可以拉大,“内精”就可以通过此路线运行。

那么正确的方法在哪里呢?可以说是“齐驴找驴”。方法就在身体之中,缠丝就是让你身体转动。身体如何转动?好多太极拳前辈的书中都说,太极拳练不好,就要调整脚,劲是由脚、而腿、而腰的传动。而我体会的缠丝方法,就是让骨和肉之间发生转动,骨转为内缠,而肉转为外缠,身体只有这样长时间缠绕,才能分出骨和肉之间的两个极,两个极之间的摩擦就使身体的细胞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具体练法不能写明,写出来就违背了太极拳传承的规矩,也会害了好多人。但是我可以提示一下,当你练到气能下沉到脚底时,脚底就会反出一种上升的能量,上升能量在外力的作用下,体内就出现了螺旋缠绕的路线。身体练到这时你会体悟到“缠丝精”练法,明白了师父经常纠正拳架的原因。脚底上升的这股能量,可能就是陈鑫前辈说的“精”,现在根据须要将“精”翻译成“劲”。

修炼的最终结果会出现什么样的效果,不好说,但是肯定会使骨肉松活,身体会出现柔韧劲和丹田爆发劲。练法就是师父把外形纠正好,练的时间长了功夫就会出现。到那时你就会认识到,缠丝方法也能使筋改变结构(拉长),直接就可以进入很高的修炼层次。

陈氏悟到的这种缠丝精练法,真是有妙不可言的妙用,我练到此时,真正的明白了“缠丝精太极拳真好”。它是解决身体柔弱的一条径路,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自卫搏击,还是打好修炼基础的一个好方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