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参同契》与飞腾八法

作者:麻福昌 广林子
飞腾八法,是子午流注的针灸开穴模式之一。它的渊源可溯互《内经》。《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篇》中认为年、日与四时之间每个时间层次或片断都是全息的。《素问·八正神明论》根据月亮盈亏以调身治病。都体现了时间医学的观念。

《参同契》发展了这种理论,而且还形成了具体的模式。《参同契》说:“三日出为爽,震受庚西方,八日兑受丁,上弦平如绳,十五乾体就,盛满甲东方”,“七八道已讫,屈折低下降,十六转受统,巽辛见平明,艮直于丙南,下弦二十三,坤乙三十日,东北丧其明,节尽相禅与,继体复生龙,壬癸配甲乙,乾坤括始终”。八卦分纳十个天干,但举甲以概其余故名纳甲。在此,它与晦朔弦望诸月象相结合故又名月体纳甲。它出于天运自然,有时间空间和运动的统一的含义。所谓纳甲是:乾纳甲壬、坤纳乙癸,震纳庚,巽纳辛,艮纳丙,兑纳丁,坎纳戊,离纳己。朱熹说,不单一月之间有晦朔弦望,而且“一息之间便有晦朔弦望。上弦者,气之方息,自上而下也;下弦者,气之方消,自下而上也;望者,气之盈也,日沉于下而月圆于上也,晦朔之间,日月之合乎”?说明时间是可分的,多层次的,相对的,也是全息性的。

飞腾八法歌诀日:“壬甲公孙即是乾,丙居艮上内关然,戊为临泣生水坎,庚属外关震相连,辛上后溪装巽卦,乙癸申脉到坤传,己土列缺南离上,丁居照海兑金全。”具体方法是不管该日的天干地支是什么,只按时辰的天干配八卦和八脉八穴作为开穴。如不论何日,凡甲时、壬时均取乾卦对应的公孙作开穴,其余类推。

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飞腾八法是古代医家据《内经》理论,参照《参同契》体系所作的创获。周土一、潘启明的《周易参同契新探》说:《参同契》“是关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