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吴桥杂技节沧州主会场中外杂技演员到吴桥“寻根”

在吴桥杂技大世界杂技小院,艺人为外国杂技艺术家表演口吐彩纸魔术。

吴桥江湖八大怪,第一怪:王宝合,俩手三球跟鬼赛;第二怪:高福州——白肚皮上切青菜;第三怪:李印怀——眼里扎出骨针来;第四怪:何书森——鼻奏唢呐震中外……

10月10日,参加第15届吴桥杂技节沧州主会场的中外杂技演员和特邀嘉宾,来到杂技故里吴桥县,参观了吴桥杂技大世界和吴桥杂技艺术学校,领略了与众不同的中国江湖杂技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进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华夏瑰宝”、“江湖福地”的彩旗迎风招展,欢迎着中外杂技演员的到来。漫步城中,表演种类五花八门,吞宝剑、吞钢珠、上刀山、驯白鼠、变戏法、蹬大缸、吹奏、耍猴等,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城内古色古香的建筑,青砖小路,木制小门,再加上长衫马褂的杂技艺人,引来演员们驻足观赏拍照。“吴桥江湖八大怪”身怀绝技,各有绝活。“这里的场地设施和表演条件都是一流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蒙古跳板队队长左拉说。

在杂技小院,一家三代耍绝活,真正体现了“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80岁的爷爷,倒立顶针一分钟,鼻孔挂钩用绳子牵引三百斤重成人的表演,让中外杂技演员为之叹服。获得本届杂技节银狮奖的《双人爬杆》演员威廉和海洛斯在整个表演过程中不断鼓掌,赞不绝口:“这么大岁数,还能表演这样的绝技,真是难以置信!

来到“鬼手居”,王宝合老先生的“三仙归洞”精彩上演。一根筷子、两个瓷碗和三个海绵球是王宝合全部的表演道具。只见他拿起筷子轻轻一点,扣在瓷碗下面的海绵球就能任意出现或消失。他的绝活儿引来阵阵喝彩。为了活跃气氛,王宝合邀请法国魔术师阿尔伯特进行现场互动。阿尔伯特用手紧紧攥住一个球,王宝合拿着筷子指着她的手,一声“走”字过后,阿尔伯特摊开手心,竟然是两个球!“怎么进去的?怎么这么快?我都没有感觉!”阿尔伯特被吴桥老艺人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

连续翻跟头、头顶倒立、抖草帽……在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学生们刻苦训练的场景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演员。参加金狮奖节目《“秦俑魂”——独轮车技》演出的14岁演员张福玉眼圈红红的。“我9岁从老家景县来到这里学习杂技,已经有5年了,每天都是这么坚持下来的。”张福玉说,没有这样的日夜苦练,就不可能夺得本届吴桥杂技节的金狮奖。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孕育出了吴桥杂技这一独特的艺术瑰宝。”来自乌克兰的杂技演员布林娜感叹地说,“今后,我还要经常来中国,来吴桥,领略和学习这里的杂技艺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