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孔楼杂技

2008年9月,国家文化部命名巨野县大义镇为“中国民间杂技艺术之乡”。巨野县档案馆馆藏“巨野孔楼杂技”档案一卷、照片一册、视频光盘一张。

孔楼杂技直接产生于广大人民的劳动与生活,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和群众基础,与当地武术水乳交融,并吸取了传统武术的众多精华,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格,在中国杂技舞台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孔楼杂技演员曾多次出演电影,并多次出国演出,获得包括国际杂技节最高奖——金k奖在内的多 项 奖 励 。2004年7月,山东省文化厅命名巨野县大义镇为“山东省民间杂技艺术之乡”。

杂技艺术在巨野兴起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明代万历年间,河北沧州两位艺人来巨野收徒传艺。大义镇孔楼村的孔广梅等首先拜师。不久便学徒大增,渐成风气,至清代更加盛行。当时学杂技者多与武术班社结合习练,仅孔楼村就同时有五六个武术杂技班社。学徒出师后便自由结合,或二三人,或五六人,或数十名,技艺高超,名声颇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有孔班和邱班,是“巨野县杂技团”的前身,有身怀绝技的艺人40余名。1959年改为“菏泽专署杂技团”。后来巨野县重新成立“巨野县马戏团”,行走大江南北,所到之处,观众如潮,反映强烈,赞声盈耳。马术、魔术、车技、蹬技、口技、爬杆、飞人、飞刀、舞狮、走钢丝等近百个节目惊险奇巧。

1968年,孔楼村兴建杂技学校。所创节目《高车蹦楼梯》在1985年山东省杂技比赛时荣获银牌。70年代初随周恩来总理去亚洲国际贸易会上表演,技惊世界。《单手顶碗》《狮子舞》《顶坛子》《钻火圈》《水流星》《扇碟子》等节目受到美国、日本、加拿大、古巴、西班牙、厄瓜 多尔、韩国、马来西亚等多国的热烈欢迎,影响甚大,载誉而归。同时向外输送杂技演员5000余人,享誉国外,多次获国际大奖。

孔楼杂技有关档案资料,详细地记录了巨野杂技的形成、发展过程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发展有重要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