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杂技,可追溯到西汉时期的传统技艺

第四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正在临泉县盛大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杂技艺术团体将齐聚临泉,展现“拿手绝活”,献艺颍淮。临泉杂技可谓源远流长,可追溯到西汉时期。

杂技古称“百戏”,属于散乐,兴于西周,盛于汉代。东汉时临泉境内设同阳、阜阳、固始三个侯国,杂技演艺初露端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临泉出土了一件西汉时期的陶戏楼,其上塑有杂伎俑,由此可推断,当时在临泉大地上已出现了杂技活动。明代中期出现“一撮毛”过河刀山,在临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临泉大地上深厚的传统杂技底蕴被激发出来,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杂技、马戏、魔术习练、表演热潮。

临泉民间杂技马戏,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生活气息浓厚,既体现中原的粗犷,又兼含江南的柔媚,具有文化的多元性,形成了“新、奇、巧、险”的艺术特色,具有观赏性强等特点。目前,全县有专业杂技表演团队1200支,从业人员20000多人,年收入3亿多元,成为临泉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团队众多 人才辈出

迎仙马戏团的侯德山、飞燕杂技团的尹燕春是建国以来临泉杂技马戏事业中的领军人物,他们各怀绝技,被业界称为“仙游长城内外、燕飞大江南北”。侯德山的独门绝技“喷火”,享誉大江南北,被誉为“火神”,多次应邀为美国、法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外宾演出,曾率领团队参加《红姑寨恩仇记》、《大相国寺》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

目前,全县有多个杂技马戏表演专业乡镇、专业村和专业户。如庞营乡耿庄、阎王庄、韩杨寨,黄岭镇彭寨、彭小庙,韦寨镇韦小庄等十几个专业村。仅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35户、200余口人,就组建了30余个杂技团队,几乎达到一户一车一队。该村利用民间资金投资近千万元,先后建成了杂技艺人别墅、杂技广场、杂技楼、杂技会馆等,是享誉全国的杂技专业村,被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杂技专业村”。全县开展民间杂技文化活动的乡镇占100%,受众人数占全县县城及各乡镇和工业园区常住人口总数的80%以上。

创办学校 培养人才

2009年,非遗传承人侯德山与原县文化局(现文广新旅局)联合创办了临泉县第一所杂技学校,招收学员500多名,现已输送到各杂技团队200多人。2010年10月27日,临泉杂技登上央视cctv-7农业节目大舞台, 2011年2月25日临泉杂技又亮相在合肥大剧院舞台上,参加“旅游 难忘安徽” 安徽旅游文艺盛典精彩演出。

临泉县宏扬杂技有限公司现与临泉县神龙影视学校联合开办杂技表演班,已招收学员近500人,为临泉杂技艺术的发扬光大准备了充足的人才。2014年10月,组织杂技团队参加“安徽省文化惠民季”民营院团在安徽大剧院的杂技专场演出,在省城掀起一股民间杂技热。同年该公司与浙江省大横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杂技题材的电影《艺魂》将于近期上映,该剧的所有杂技表演均有临泉的杂技演员表演完成。近期该公司又完成了杂技题材的电影《暗箭》的剧本创作,于2015年5月参加电影的拍摄。

尹燕春团长在广东东莞创办了杂技学校,招收学员700多名,毕业后输送300多人到浙江横店影视城参加影视剧的拍摄,输送40多人到内蒙杂技团等。

创新创优 成绩斐然

临泉杂技艺术在普及中提高,并趋成熟和精湛。并在三届安徽省杂技比赛中摘金夺银。2009年首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在临泉举办,近百个临泉杂技团队从外地赶回家乡参加杂技比赛活动。杂技比赛设金奖3个,临泉团队夺得2个;银奖设6个,临泉团队获得5个,铜奖设12个,临泉团队获得10个,临泉县获最佳组织奖。

2011年第二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在临泉举办,110多个杂技团队报名参加,经初选后定64个节目参加比赛,还有部分杂技团队参加杂技公演。杂技比赛设金奖3个,临泉团队夺得3个;银奖设6个,临泉团队获得3个,铜奖设12个,临泉团队获得9个。

2013年第三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在临泉举办,全省47个节目参加比赛,设2个比赛金奖全部被临泉夺得,四个银奖临泉夺得三个。

2009年以来,临泉民间杂技多次参加省、市、县春晚演出。2012年杂技节目参加中央7套《乡约》栏目录制播放。2014年5月13、14日,中央电视台7套《乡土》栏目连续2天报道临泉的民间杂技艺术表演。2015年2月18日下午(农历大年三十),央视四套向全球直播了临泉民间杂技艺人表演的杂技节目。

承前继后 发扬光大

2009年以来,临泉县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民间杂技艺术节已成为临泉对外宣传推介的主要平台。特别是临泉县连续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杂技)”、被中杂协授予“中国杂技之乡”,韦寨镇韦小庄被中杂协授予“杂技专业村”,已吸引众多企业和国内外媒体对临泉的关注。民间杂技艺术节已成为临泉杂技文化的精髓,对临泉杂技人精神有了更好地诠释,在盘活杂技市场发展的同时,引领临泉民间杂技艺人走的更高、更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