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练杂技

小女孩勤奋练功,脸涨得通红。

三个11岁的小姑娘在凳子上练习柔韧技巧

52岁的教练屈桂兰和11岁的学员胡露文, 她俩在《丝路彩虹》剧中扮演祖孙。

力与美展示男孩的阳刚之气

青春少女表演舞蹈

女孩子们练习呼啦圈

杂技演员默契配合极为重要

休息时,小姑娘玩起大姐姐们的旋转彩碟。

20岁的双胞胎兄弟配合默契表演耍帽子

杂技演员们演绎“帽子舞”

杂技,亦作“ 杂伎 ”, 是一种悠久历史的专门艺术,也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遗产。大约在新石器时代中国杂技就已萌芽,汉代时称“百戏”,隋唐称“散乐”, 唐宋以后为区别于歌舞、杂剧,称为杂技。杂技艺术是生活技能和劳动技术、武术技巧的提炼和艺术化,“杂”成为它的整体特征,故而“杂技”之名在历史长河中被确定下来。

现代杂技,包涵柔术(软功)、车技、口技、顶碗、走钢丝、变戏法等技艺,以惊奇险特闻名于世。演员完全依靠经年累月的千锤百炼,一次次突破身体极限,挑战自身技巧与天赋,才能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惊险动作。

杂技之魅力,在于视觉上的惊心动魄、心理上的悬念以及舞台上的危险系数,观者在惊艳之余尽是惊叹。而演出者台后所有的付出与滋味,寥寥数语难以言喻。昨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盛大开幕,来自陕西省杂技团的杂技剧《丝路彩虹》,本次将作为全国唯一一台杂技剧,成为本届艺术节最令人瞩目的参赛剧目之一。难以置信的是,这其中饱含着一群可爱小演员的泪水与汗水。

每天早上6点整到7点半,是小演员的早功时间。所谓早功,就是跑半个小时,练习1个小时的靠墙倒立。早饭过后,每个学员除过练习两个小时的形体课外,再按照老师的安排练习各自演出的单项节目。晚上睡觉前,还有两个小时晚功。杂技团教练屈桂兰老师介绍,参演《丝路彩虹》的演员共有90名,挑大梁的主要演员就有20余名,孩子们通常4岁进学员班,更小的孩子甚至抱着奶瓶开始练杂技,冬练三伏、夏练三九,往往10年之后才能登台挑大梁。

今年12岁李泽枫,是参演《丝路彩虹》年龄最小的演员之一,他也是小演员中唯一的陕西人。为了一个台上亮相仅10分钟的角色,李泽枫每天要练一种在半个小时以内翻出150个后空翻的绝技……小小年纪,以杂技终身为业,所有艰难都要自己一肩扛下。

团长贾云鹏透露,杂技之苦,使得许多孩子半路便放弃练功。目前,陕西已经很难招到小演员,杂技团近几年便开始从河北吴桥杂技之乡,以及河南、重庆等地先后招进有基础的小演员培养锻炼。孩子们从小便背井离乡外出求学,仅仅为的是在舞台上,给世人带来难以忘却的美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