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门

源流 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流传于四川省的生门有两支。

一支是有四川郫县金授云所传。此门是以福建少林拳法为主体的拳种,又称”金家拳”,派名是根据儒家《周易》中”生生之谓易”的”生”字而命名,故称”生门”。

另一支在清朝年间(具体时间不相详),由四川人黄广三(黄曾三下广州学艺,后人不知其名,便以广三爷相称,”广三”别号名躁川、滇,其真实姓名反被雅号所替代)三下广东学艺,历经二十余年,黄回四川后又博采四川各家之长,创”生门”拳技于蜀中。

清末,宜宾拳师马德胜(回民,身不满五,体瘦短小)幼时曾拜曾打鱼(侠名,曾以打渔为生,世人以”业”代名,真名已不考)和刘教古为师(刘擅长点穴法),而精研生门技艺。使其不断发展,套路结构更加完善,技击方法更加刁钻,艺震川南、云、贵等地,尤其在四川宜宾地区流传甚广。历代传人:黄广三–曾打渔–马德胜–李厚云、何鹤龄、候佐臣、黄晏庭。

流传区域 宜宾地区、郫县等地。

风格特点 此门派招式紧凑,快速有力,身法灵活,进退敏捷,桩步稳健,似与我国南拳拳种同出一辙(天盘多而腿少,两手如风,快速敏捷,短小精干),由于马德胜身材矮小,先天较差,故技击上着力在”巧、快、狠、捷”四字上苦下功夫,补己之短,使之攻其不备,以小胜大,形钝诱敌,以守为攻,寓攻于守,力忌先发,意在取穴。

代表人物 李厚云、何鹤龄、候佐臣、黄晏庭、王登舟、卢金友、刘庚谦。

(一)徒手套路

1、八卦一路:
2、八卦二路:风格特点–以中南子午桩为主,行步坐跨忽左忽右。

3、八卦三路:风格特点–掌多拳少,多插踢配合。

4、五虎下西川:

5、单鞭救主(又名大单鞭)(一)

单鞭救主(二)

风格特点–以高桩为主,动作勇猛,快速灵活。

6、小单鞭:

7、练步拳:

风格特点–无跳跃,先开后闭,先发制人。

8、挝封拳:

风格特点–以矮桩为主,拳法稳健多变。

9、转门拳:

风格特点–上、中、下三盘齐动、拳打四方,灵活多变。

10、勾扒四轮:

风格特点–桩步灵活,连环击打。

(二)器械套路

大鸾刀:

风格特点–勇猛刚劲、刀法丰富,进退灵活。

(三)对练套路

”八卦”打引(散打对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