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成一个太极旋射球

倘有人抽象地问我:练太极拳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我亦会高度概括地回答他:练成一个高能量的精神物质——“太极旋射球”。

这话听来十分地玄。但确是真理。世上任何东西一旦扯上“终极”二字,都必然通向形而上、通向最终的真理大道。而终极真理即是终极矛盾。即是一种玄之又玄的“似乎不可能”:无中能生有;隐宇宙能变出显宇宙——或者直白了说,真理的本性就是矛盾律、对称律,就是一个虚无的、对立互补的法则。既然古人尚能在暗夜中摸索洞悉到天机奥秘,创立出了太极拳,今人的我们有现代科学好借助,当更能将拳打好,把这一脉宝贵的中华文化香火传承下去。



从现代物理学、相对论、量子力学中我们知道,宇宙的生发、运动过程即是一种呈椭圆形、涨缩律的正反太极旋射球——旋射气流。当正宇宙由奇点(几近于无)向外旋射膨胀时,反宇宙同时由最大化(几近于无限)向内向奇点旋射塌缩(物理学称此旋涡奇点中心为“虫洞”、“时空隧道”)。反之,当反宇宙由塌缩后的奇点向外旋射膨胀时,正宇宙亦同时由最大化向内向奇点旋射。正反二者能量互转守恒,物质交还守常。宇宙这种永恒的螺旋运动,似一条无声的律令警示人类:它用的是一条超大超能量、同时又是最具终极公正、公平的创生法则。

摸清了天机奥义,再回到地上理论太极拳,便有了准确的坐标系。一个人选择了打太极拳,可以说既是他的万幸又是他的不幸。万幸的是他在无意中走向了道,走向了真理。不幸是这个不折不扣的“载道拳”,看似容易,实则难上天(一般的强身健体当然还是不难的)。

比方我们常听到的明劲暗劲化劲,这一个“化”字,就足以化倒所有的练家子。能否打出化劲,是衡量一个真假 太极大师的最终标志。因为,化就是道,就是变,就是通,就是那个无所不及的太极旋射球。

这个化字,本质上就是太极拳的那个专用术语掤字的别称。劲就是弹簧劲、反差劲、矛盾劲——而最终又归于对立互补、对立统一劲。劲的首要前提必须是最大限度地兼容了全身的反劲逆劲,然后再将此整合重构成统一的劲道。最善掤劲者,也即是最大化者,太极功夫的最顶尖者。如此看来,上帝老人家最符合条件。只有他老人家能将最大的“反动力量”包容到极致,又化到极致。



由此,我们不难体悟出何以太极拳是善者的艺术,仁者的拳术?为什么独独太极拳一再强调舍己从人、曲中求直、随人、顺势?不妨说,一切拳种、武术都是“强者的技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打击敌人消灭敌人。惟有太极魂魄、太极拳的精神本质是不争、守柔、引而后发、一发即放。现代一些个“半吊子”的拳论家,往往抓住太极拳具有附属的技击功能,便全盘将它归入武术,只强调它的抗击性,却淡化它的道性和健身性,这是有悖太极拳最原始的本意的。

太极拳首先演绎的是道是自然规律。反映的是道性的兼容仁厚及化生性。这种化生的特点又体现在人有最大的承受力和变通力,是一切练拳者修身养性的最佳选择。至于对外的抗衡、反击,只是它的顺带功能。这一点必须“拨乱反正”,必须将太极拳的纯正功能与所有的武术拳种区别开来。否则,一切都将乱套了,反序了。你想练出浑身的硬功夫,一家伙就致人残废么?请学各种外家拳吧;你的目的在修身律己、开发潜能,以其达到“仁者寿”么?请学太极拳吧。

从这一意义来说,欲将太极拳单向度地仅仅作为武术项目去申奥,尤其再将它狭义地定为“对抗性”项目(它其实更符合奥运两大类项目中的另一类“对比性”项目)是不公正的, 是委屈降低了太极拳的“级别”和伟大的本体功能的。太极拳实际更属于体育这个大范畴,甚至更靠近“艺术体育”这个门类,而与对抗、较力毫不沾边。惟有太极拳能将奥运“更高更快更准”的精神推向极致——更高层次的反差性极致!它在行功走架时表面上的松柔、开合、动静,包含着内里最难调和的功夫及能力,它是人的平衡性协调性灵敏性坚韧性都到极限的反映。

如果说奥运会的精神实质是弘扬一种人文关怀:通过各类体育比赛,各种人体的极端活动,来倡导人性的勇敢坚韧向上,呼唤全人类热爱生命,参与运动的话,那么中国的太极拳第一个有资格成为正式项目。因为太极拳在根本上就是一种“不争而胜”的大善大勇者的艺术。一种使人生生不息、在灵肉两方面都能得到善终的运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