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照奎秘传拆拳讲劲(二)

马虹传“懒扎衣”“六封四闭”详解

文/马虹

懒扎衣

总述:此式名日懒扎衣,取其定式外形,撩掖战袍备战之姿。又含大将临敌从容不迫之态。其技击含义,先是对付左前之敌,再迎击右侧之敌。对左侧之敌用掤拿、挒击之法;对右侧之敌,则取上引下进(击)、右引左进(击)之法;以及下扣上翻(摔)之法,上下左右化打结合,使来敌攻防皆难。

动作一:如敌从左侧来,并以双手将我双腕拿住,向我胸部击发。我先向右前掤引,使敌来力落空,并解脱敌双手之拿劲;然后我右手反拿其右手,右手管其右肘反关节,向左外上方掤化之。此谓“欲左先右”之战术。实战时,下可以配合用虚腿里插、外套、膝扣(击)、跪打等法(图1,图2)。

动作二:分挒法。右手逆缠向右外挒开,可以顺势用手或肘击打敌人的面部、劲部、胸部;左手下采,可以砍击敌右肋、右腰、右胯,同时可以上步插裆走摔法。此时敌人若提右脚进击,我则以左手下采搂开(或拿住)敌右腿,下采下挒,也是一种摔法。

此动作单式练习,可走左右手向分挒发劲之法。注意腰为主宰,丹田带动的要领。

动作三:接应右前来敌。敌上左步,用双手抓我右臂外侧,施推按之劲。我用上引下进之法迎之。即右臂肘手顺缠下沉,走下弧,向左前引化来力(注意掤劲不丢);同时,我轻轻(悄悄)提右腿向敌之膝胯等关节,或蹬向敌左腿外侧,膝里扣,用套法,准备走上翻下扣之摔法。故称“上引下进”(或“上引下击”)之术。“下进”,不只是进脚,进腿,而且尽可能进胯,进腰。进得多,便于走贴身靠摔之法。同时,当我右臂向左前引化敌双手之时,敌身若前倾,我左手则向右侧敌人的面部进击,这又叫“右引左击”。故打拳时,我双手运劲时,一定都要走圆弧,走圈,特别是左手万不可走直线,走近路,而失去左手走上弧击打敌人面部的机会。拳论云“无凹凸,无缺陷,无断续”,非常正确,此处应再加一“无直线”。双臂交叉的含义是左手沉在右肘弯上,是为保护自己面部,并准备与下一动作手肩合力走靠劲(图3,图4)。

此动作另一用法,是敌人用双掌或拳向我右肋猛击,我即乘势右臂肘下沉,用采劲截引对方来劲,使其落空。下进之法与第一种用法相同。

此动作做单式练习,可以上引下进,右引左进,上下对称发劲。四脚发劲时,仍要注意以腰为轴心,以丹田为枢纽。

动作四:靠法。设敌继续以右手拿我右腕,左手管我右肘反关节,欲把我推出。我即用臂引肩靠之法。此时(必要时)我右脚前移,进一步插裆贴身,用肩肘靠击敌人的胸部、腹部(图5)。若右脚在敌左腿外侧,则走上靠下扣外翻之摔法。

单式练法:右臂向左前引,右腿向右侧进,发对拉拨长劲(向),跨一步发一个靠劲。可左右反复练习。注意发靠劲时,一要重心稳定,二要肩胯相合。右肩必须与右胯上下配合,肩胯一齐到。

动作五:挒劲。分,为挒。我用肩靠击,敌若后退,我则顺势左手拿敌左手,右手从敌左腋下走横挒劲。敌稍退时走右肘劲,再远走右小臂、右手之右挒劲。体现三节劲,节节贯串,节节打人.同时我右膝里扣,以下扣上翻之势,走摔法(图6).如我右手仍以敌臂外缘走劲,则用左手反拿敌左手,右臂肘横挒敌左臂之反关节,或以右掌击打其面部、胸部、肋部。

动作六:当敌后退稍远,我右手仍能接触其胸部时,则迅速走下塌外碾劲,向右侧发放之。此时,我胸腰左转,加大腰劲,重心移左,松胯塌腰,以加大右手发放之力,同时体现右发左塌之势。此动又日“中定劲”,表现一式终结,调整呼吸和重心,以利再战(图7)。

六封四闭

总述:接上式,仍是以对付右侧之敌为主。引而后发,再引再发.全式体现边引化边发放,先引化再发放,两者互为其根.化中含发,发中有化,化打相济.

敌人从我右侧,双手抓我右臂推按之劲,欲将我按瘪推出或推倒.我即乘势右臂下沉划弧随身左转,向左前下引进,使来力落空.引进时, 我还可以以右手反拿敌右腕,使之上身前倾.在引进时,可以同时进右肩发靠劲,此谓“边引边靠”、“左引右靠”之法(图8,图9)。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