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调和是练功之核心

作者:刘小鹏
人由两个方面所组成--心和身。身指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心是指知觉情感思维等心理活动。在气功学上,前者称为“形”,后者称为“神’。心身本为一体,相互为用,彼此照应。如果欲念的驱使,心神外驰,心身分离,形神相背,则生疾病。练气功就是要重新调和它们,其中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使心纯净而内照

人在社会中生活就会滋生许多欲念。凡人之心每日只在外驰鹜,忙忙碌碌,惟名利是务,而使神驰、神乱、心理能外耗。练功首务在于摒除各种欲念。佛之守戒,道之炼己,都是要降伏并收回这个外驰的神。练气功不用旁来远觅,只须摒除妄念,收回心神,这就是净心内照,它是练功之第一关。不管何种功法都要经过这一关。内照之心一定要纯净,如果妄念蜂起,而强收之,只会引魔入室,后患无穷。所以练气功要讲道德修养。止念之心,道家称为元神,这个神内照,就会引起真机发动,气机充盈,生机勃勃,形神俱妙。

二、顺乎生理气机而用意

当外驰的神收回以后,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起精神或身体方面的毛病,如神经错乱、头痛、胸闷等。这主要是由于心理能没有顺应生理气机的原因.把神收回以后,内照也叫观照,而不是全神贯注。气功上叫勿忘勿助。观照即是观照气机运行,而不是观注某个器官。人体内气机运行,平日我们体验不到,当心神纯净之后,“致虚极,守静笃”,在这个时候,气机就会发动。对于发动的气机,不可强迫它运行,只是把神观照它就行了,它会按自己固有的方向运行。

三、与呼吸相协调

胎息论曰:呼而不得神宰则一息不垒,吸而不得神宰,亦一息不全。俞玉吾曰:“要在心与息常相依,神与气常相守。”调息在练功中占有重要一席。一般初练功时,不要理会呼吸,因为,此时心猿意马未降服,妄念未除,如果强求呼吸,只会引出偏差。一些练功者不明其中道理,一开始就拘于呼吸,一当出现不适就心灰意冷。当外驰的心收回后,气机发动了,此时神会很自然去观照呼吸运动,使呼吸绵软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