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提高脑功能的观察

作者:胡松昌 段存厚
气功锻炼可以开发人的智慧。练功有素者,在气功态下的脑电活动,尤其是额叶脑电活动会发生质的变化。据此科学家们认为气功将使人的思维、记忆、学习等各方面的能力有大幅度的提高。为了探讨气功开发人体潜能,广泛引起气功爱好者的兴趣,我们对参加气功学习班的学员及坚持练功多年的气功师分别进行练功前后的对比观察,结果表明气功锻炼确能提高人的大脑功能。兹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实验一:对象为11名初次参加气功学习班学习的、患有各种慢性病(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的病员,年龄最小22岁,最大62岁。每天学练空劲气功6小时,在开始学习前及练功出现明显气感后两周,分别作以下项目的检测:

一、瞬时图象记忆:主试任意发给被试10张扑克牌,看10秒钟后合上,让被试说出每张扑克牌的花色及数字,说对一张10分,总分100分。

二、注意力测试:在25张50cm2的硬纸卡上,用显目的颜色印上25个任意的二位数字,测试时打乱,要求被试者用最快速度按数字大小递增的顺序排列好,记录所需的时间。

三、反应灵敏性测试:主试用拇指将—根米尺垂直按在墙上,在上端作一水平线记号。被试者距墙一臂,眼盯住主试的拇指,当主试拇指一松,被试迅速皮佐下降的米尺,並记录下降的距离。

四、神经灵活性与稳定性测试:将16开白纸划成四等分,标上1、2、3、4四个部位.测试时被试者手拿铅笔在每个部位上以最快速度点点10秒钟,休息5秒钟后再进行下一个部位。整个测试时间为40秒钟,然后计算每个部位的点数。结果如点数稳定在60点以上,说明神经活动较稳定,工作能力强;如四个部位的点数逐渐下降或不规则,说稳定性不好而易于疲劳;如呈逐渐递增,说明神经机能缓慢。

实验二:对象为坚持练功的气功师。女性3名,年龄分别为32、41、53岁,练功3年;男性3名,年龄分别为55、58、64岁,练功分别为3、5、23年。在练功前及练功半小时后自觉最佳气功态时,分别作以下测定: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