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功时头面部的姿势及放松

作者:易宇

练站、坐等静功中,头部的姿势是否端正放松及面部表情的正确与否,对能否做到全身的放松及入静有很大的影响.一些练功者,尤其初学者,由于没有做好头面部的姿态及放松,使练功的进展受到了影响;反之,做好这一步,就能收到良好的练功效果。下面简单谈谈笔者在这方面的体会。

一、抛弃杂念,安定心神:练功前,应象佛家要求的那样,断绝七情六欲。把所考虑的一切问题抛到九霄云外,心中只留一个练功的念头。

二、束发露额:实际生活中,因发型设计不合理和发型不稳而造成发垂前额的现象很普遍。这与古人的发型观点很是相悖。我国古人很重视发型对健康及情志的影响。发型大都采用束发于头顶或梳向后面,空出额部。这样,使人感到清爽,快

畅。如果前额部有头发下垂、遮盖,应找头绳或橡皮筋之类把头发束在头顶上,但不宜过紧。这样,可以防止头发垂于前额,而意守于此,引起气血上浮,聚于前额区,刺激此区内大脑皮层,导致杂念纷纷,心烦意乱,不利于入静。束发后,应略事活动一下,转移束发引起的头部刺激,以防立即进入气功态而引起气聚于此,出现凸、胀、麻等感觉,影响练功。

三、悬顶:按所练功法要求,端正姿势,放松身体后,直起头部往上一顶,然后放松,保持姿势不变,使百会穴正对天空,脊柱正直。要保持头部不前探,不后缩,不前俯,不后仰,不左右歪斜。既保持头部正直,又不因用力而使脖子僵硬、死板。姿势既端正又放松,用的是虚灵顶劲。

四、钩腮、收提下颏:随着头部的端正,会自然形成下颏内收、上提和钩腮姿势。为了体验其姿势,可以低下头,上下门齿相抵。然后,头部慢慢抬起,下颏会自然内收。当头部百会穴正对天空时,下颏恰到一个良好的位置。这时,下门齿轻叩在上门齿内侧,上下臼齿相对,轻轻叩合,成钩腮、收颏之势。

五、舌舐上腭:古人称之为搭鹊桥,具有沟通任督二脉和促进舌下腺唾液分泌的作用。随着上下牙齿的叩合,舌尖自然地舐在上腭2—3分钟,以不使舌肌有僵硬感为度.有人片面理解舌舐上腭,造成舌肌僵硬、死板,反而有害。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