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拳断想之二---本能之学良知良能

桩之源,古来有之,<<黄帝内经>><<道德经>><<管子>>

大成拳站桩之本来,应是恢复、培养人的良知良能,以便应用时达到“一触即发”“周身无点不弹簧”之真动,且是“无形无相”,正合<<金刚经>>心印,“凡所有相,即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在没有恢复本能之前,所有动作即为妄动,妄动即是颠倒,梦想,执着。凡此,迷失本心,掩盖良知良能。

良知良能的培养,是在“无中生有”的基础上,用“意(念)头”领“感觉”,变“知觉”到“本能”之过程。其用功之要“专而不注”“动意不起心”,“念起即息”用“念头”领“不知不觉”,达到“觉觉圆明”之境。即不执自我,让“拳”进来。达到精神与肉体完美与极致之结合。然后才能“意自形生”“形随意转”。

一切拳理,所有训练,都是为了良知良能。在良知良能没有达到之前,所有的“悟到”皆是魔障。七妙法门都是它的注脚。

良知良能是技击之资。其资备后,再追求的是在任何条件下的“我顺人背”和“气与力合”的运化之机。譬如占位、换点、变身、发力等。

恢复良知良能即所谓“后天返先天”,“返婴寻天籁”。良知良能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土壤里武学训练的根本条件。良知良能是技击之资,是中国武学训练之初步,而不是技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