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劲气功与周天

作者:沈银珊
人体中血液的循环有它自己运行的脉络和规律,是不可逆转的;同理,气的运行也有它自己的经络和规律,但是气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去激发和加强,并改变在经络中行走的方向,这个方法就是练气功。

不论是古代还是现在的一些针灸医籍,对于任督脉行向的记载都是两脉皆起子胞宫,任脉出会阴入毛际,沿腹中线上行至承浆穴,再分二路绕唇上行,至双目内眦下止;督脉也是出自会阴穴,却向后过尾闾,贯脊上行至风府穴入脑,再由顶下行,沿鼻柱过素谬、人中、兑端而止于龈交。如此,两脉均是从下而上,并不交接相通。

大凡练各种意守气功的,都很强调要舌顶上腭,调息提肛,双目微开,意守丹田。直练至丹田内的真气充盈后,用意念领气从丹田出发,经会阴后沿督脉上行,冲过玉枕达百会,再从百会下行过“鹊桥”,沿任脉下行至丹田,这就改变了原来气沿任脉上行的规律。如此周而复始,即所谓的通小周天。

空劲气功是“毋需意守”的,所以整套功法和功理中从没提及“周天”。但是,稍带内八字的马步站桩,目的就是松开任督二脉交会处的会阴穴,通过启动带脉,带动任督二脉和加强疏通十二经络。本人用了4年时间,学完了空劲气功整套功法和功理后是这样认为的:内八字的马步站桩使先天之气在两下肢受压后升上来沿督脉朝上冲,这里的关键就是经气受压后上冲,所以其冲击量很大,经气从百会下行强行与任脉自然接通,不需以舌尖顶上腭搭鹊桥。再循任脉下行至会阴后,重新沿督脉向上冲,形成了良好的有规律的气血循环网,在功法和手指扳动法。的作用下用意念领气,不用意守丹田,使体内真气不断向双掌汇聚集结,以掌或指发放外气,能治病强身,不断练习后,功力逐步提高,发放外气的能量也不断增大,我深深地体会到空劲气功经气的调动是靠功法,发气的功力是靠功底,“外气内收,内气外放,毋需意守,循环如常”,这十六个字确是空劲气功的精髓。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